手工匠人齐聚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焕新中国古老技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手工匠人齐聚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 焕新中国古老技艺

2021年09月18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儿”的锔艺、图案精美的鼻烟壶、印有木版年画图案的服饰……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众多手工匠人各显绝技,各类文化创意展品琳琅满目。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博览会上,很多古老非遗项目通过传承创新,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9月17日,记者对该博览会进行实地探访,看手工匠人是如何推陈出新,传承、发扬中国的古老技艺。

  【解说】拉钻、锤子、钉子枕……在“山东手造”展区,青岛市级非遗项目“陈氏锔艺”传承人陈大雷正在为现场参观者展示锔艺。在他使用的众多锔艺工具中,一个名为“金刚钻”的工具吸引了记者的注意,10厘米左右的“金刚钻”上有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陈大雷介绍说,“金刚钻”已传承千年,“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儿”便出自于此。

  【同期】青岛市级非遗项目“陈氏锔艺”传承人 陈大雷

  像老人说的那句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说的就是这个行当,也就是说用这个“金刚钻”的钻石打这个孔,这是真的钻石。打这个眼,有什么讲究呢,打个比方,瓷器的厚度5毫米,咱们打眼打多深,打3毫米,让这个钉爪钉到物件上以后,不至于往里面镶嵌的时候,把这里面给顶破掉,一定要留有余地。

  【解说】据陈大雷介绍,古老的锔工技艺虽已传承千年,但现在知道的人已是越来越少。随着不锈钢、塑料制品的量化生产,锔补的成本或高于物品本身的价值。为了不让这门手艺消失于大众视线中,陈大雷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同期】青岛市级非遗项目“陈氏锔艺”传承人 陈大雷

  锔分为老锔和新锔,这就是老锔,这个年代,清代、明代对这个物件修复没有特别的要求,修复起来能用就行了。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的新锯,不光要修补起来,还要好看,还要有美好的寓意,像我手里拿的这个汝窑的杯子,它的寓意就是一叶青莲,(寓意)清廉。

  【解说】随后,记者来到了文化旅游融合展区,在潍坊展厅看到,伴随着酷炫的BGM,一群俊男靓女身着印有木版年画图案的时装,迈着专业的模特步,十分潇洒、靓丽,让现场的参观者近距离感受了一场时尚大秀。记者注意到,时装上的图案均取自潍坊市传承千年的杨家埠木板年画。

  【同期】潍坊市文旅局 四级调研员 宿立军

  通过年画与服装结合,让非遗走进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让非遗更好地得到了传承的手段和渠道,因为现在非遗就是见人、见物、见生活,很多非遗手艺和项目,现在都在靠政府的资金来支撑,来传承,但是我们通过这种非遗,尤其是服装与年画进行结合,使非遗在现在(代)生活中有了它的崭新生命力,让非遗在传承当中进一步活化,进一步焕发更好的光彩。

  【解说】据悉,本届博览会主会场设置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一带一路”等10大展区,重点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齐鲁美食”等专题策划。展会将持续至9月20日。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