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柏林赛区结硕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柏林赛区结硕果

2022年08月24日 16: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4日电 北京时间8月23日,2022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海外成人组总决赛吸引世界各地分赛区的关注。“妈妈月光之下,静静地我想你了,静静淌在血里的牵挂……”柏林赛区选送的陆佳君倾情演绎《天之大》,深深感动线上观众们,也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陆佳君最终得到9.715的高分,荣膺全球总决赛银奖——这是柏林赛区承办赛事至今获得的最佳成绩。同样在前一天结束的青少组全球总决赛中,慕尼黑赛区选送的刘青菡以9.9分的高分登顶全球总冠军。

  陆佳君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为了汲取德语古典音乐的营养,她于2006年来到德国,继续研读声乐教育,德语艺术歌曲的演唱技巧让她受益匪浅。陆佳君目前是汉堡一所国际学校的汉语和音乐教师,唱中文歌是她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语言和音乐是最好的结合,通过学唱中文歌,可以让德国学生接触到中文语音语调的美感,而唱中文歌对在德国长大的华裔小朋友来说,更是了解祖国文化最好的方式。”在舞台上,陆佳君除了演唱德语歌曲,也会为德国观众们演唱《玫瑰三愿》《我住长江头》等中文艺术歌曲。她相信,音乐不分国界,能够引起听众的共鸣。

  “如果你有一颗奔跑的心,就不要在意起跑的年龄。”“水立方杯”的宣传语深深打动陆佳君:“我正是那个在歌唱道路上一直有着一颗奔跑的心的歌唱者。”

  面对媒体采访,陆佳君表示:自己曾这首歌唱给母亲,初为人母后,自己对歌曲意境更有深刻体会,并表达在决赛的演绎中。她还表示:无论我在海外生活多久,乡音永远不会改变。听中文歌、唱中文歌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可以和与海内外同胞找到情感共鸣。

  陆佳君也特别提到自报名参赛开始,自己家人给与的全力支持。从《我爱你中国》、《月光》、《这世界那么多人》到《天之大》,陆佳君高歌猛进,最终站在全球总决赛的领奖台。

  据悉,从2019年开始,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成为“文化中国.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柏林赛区的指定承办方。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代铨倍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专门成立了由促进会秘书处人员、德籍华人声乐教育家叶继红教授、旅德歌唱家陆佳能等组成的柏林赛组委会。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柏林赛区承办的赛事得到各界好评,柏林赛区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柏林赛区组委会与专家团队加深了对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的理解,加强了操作力度,从赛前组织宣传下功夫,为选手提供曲目库和演唱形式等技术多渠道指导,柏林赛区选手整体演唱水平和人数明显提升,柏林赛区影响力越来越大,华侨赞助商也踊跃鼎力相助。经过各方面的辛勤耕耘,今年柏林赛区终于结出硕果。

  回顾柏林赛区走过的历程,刘代铨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以来,德国及柏林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人数增长很快,他们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渴望有更多的文化认同与文化交流,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通过承办“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搭建了参与、竞争的平台。经过几年的实践,这一赛事的文化魅力和品牌效应越来越深入人心,它不仅为海外侨胞抒发情怀,表达文化自信搭建舞台,也为德国友人学习中华文化提供可能。中文歌曲丰富多彩,华侨华人喜闻乐见,“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的独特魅力与强大感召力激发华二代、华三代了解与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文化情怀赋予文化传承深远的影响。中国驻德使馆对于“水立方杯”赛事大力支持,柏林赛区组委会因而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希望柏林赛区在未来的比赛中再创佳绩。(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 供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