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英华人分享租房经历:最怕遇这种极品房客或房东

2019年04月10日 16: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0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华人在海外生活,衣食住行都要自己操心,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住”了。除了买房容易遇到“坑”之外,如果租的房子不舒服,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无法安心。有人总结出在租房时最常遇到的3大雷区:不靠谱的室友,苛责的租房合同,还有退房时难要回来的押金。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房客在抱怨房东的同时,房东也有说不出的苦衷。他们对房客的某些行为忍无可忍,有些房东甚至根本不愿意把房子租给留学生。

  租房之前,一定要考察好

  在伦敦一所高校上学的路同学,因为当时到伦敦想早日安定下来,匆忙之下,随便找了一家中介机构,稀里糊涂地签了条约,中介说可以在3天内入住。

  路同学的两名室友都是英国女生,来自不同的城市。在中介的安排下,她们在当天一起看房,都相中了这个三室一厅的House。中介“利用”她们想早点入住的心理,建议她们三人成为室友。

  谁知,她们入住这栋房子后,却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明明合约写的是“包网费”,中介让他们用房东的网。谁料想,完全连不上网,在家里无法工作学习。

  由于入住前没有仔细检查,她们后来又发现该套房子存在诸多问题,路同学和室友们试图联系房东,中介却说不能提供房东的联系方式,也拒绝修理和清理房屋。

  路同学和她的英国室友们打算搬出去,于是和中介协商,但是中介以租房签约一年为由,“强迫”她们继续住在那里。

  最后,还是路同学的室友据理力争,终于联系到房东,才把这些事情解决。但当时,她们已身心俱疲,由于合约没到期,她们只能继续住到合约到期为止。

  “还不知道九月份搬出去,要再生出什么事”,路同学无奈地说,“到时候,也只能是尽力争取自己的权益了。”

  奇葩室友令人怀疑人生

  李同学表示,碰见奇葩室友更闹心。李同学和她的朋友当时为了省钱,在大学群里找到了一个男生合租。

  李同学形容该男生“平时不爱说话,和和气气的,也很少去上课”,抱着互不打扰的心态,大家平日学习也比较繁忙,所以,他们平时很少说话。

  “唯一的缺点就是,他有时半夜打游戏、点外卖,敲门声会把我们吵醒。”李同学的室友说。谁也没有料想,该男生该交房租前的一个月,就自己收拾行李,一声不响地回国了,还把四名女生室友的联系方式全部拉黑。

  李同学觉得很蹊跷,加上该男同学的卧室门缝里传出强烈的异味。打开门之后,她们惊呆了——衣柜里全都是一堆可乐瓶和外卖盒,仔细一看,可乐瓶里黄色的液体疑似是尿液,脏衣服扔在床上和地板上,整个屋子俨然是一个垃圾场。

  李同学说,她们四个女生为了能拿回押金,只能帮他清扫一片狼藉的房间。她们一边打扫、一边哭、一边吐,被迫处理掉了那些气味强烈的排泄物。事后,她们洗了3次澡。

  说完房客的烦恼,再来说说房东。

  有人说,做房东不是很轻松吗?就是动动嘴皮子,房租就到手了。但其实这种工作,并不怎么美好。试想一下,如果遇到了奇葩租客,“包租公”、“包租婆”就得化身为水电工、修理工和清洁工,甚至还要清理奇臭无比的垃圾。

  极品房客难以避免

  卢女士在伦敦中心有套一居室的公寓,是她和老公在20年前买下的。后来,夫妻俩有了孩子,贷款买了房,就把这个房子租了出去,“以租养贷”。这么多年,每个入住的租客一直保持得很干净,但最近,卢女士却“栽”在了一对中国留学生情侣身上。

  这对留学生情侣看上去干干净净,脾气性格也很好,卢女士当时就收了他们一个月的押金,还帮他们申请了免交市政税,并免除了他们每个月的网费。

  “能做到的我都做了”,卢女士说,她为了避免侵犯隐私,在租房过程中,只到房子粗略地检查了几次。这对情侣卫生搞得一般,但她也就是和他们聊了聊,他们答应得很诚恳,但卢女士发现,他们每每一转身就忘了。

  这对情侣租期一年,是提前半个月搬走的。当时,男生给卢女士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在机场了,他们“很慷慨”地说提前退房了,房子很满意,说了一通客气话。之后,还给了卢女士一个支付宝账户,说把退还押金打到里面就行,扣多少随意。当时,卢女士一家人在摩洛哥度假,没法回家,还觉得房客情侣挺体贴,非常感动。

  结束度假到房子看了之后,卢女士夫妇“惊呆了”。厨房料理台有未清理的油烟污垢,留下一大堆鸡蛋壳,没洗过的碟子堆积如山,房子也各种乱七八糟。

  由于清洁工没有预约,也很难请,加上下个房客很快要搬进来,卢女士夫妇只能自己收拾。

  卢女士夫妇打开洗衣机,差点吐出来,里面是半缸发臭的水,而且排不出去,只能打电话找修理工,花了一笔费用。厨房垃圾桶散发着恶臭,还有一堆一堆飞虫,令他们感到绝望。

  卢女士夫妇用了一天时间,修复了所有故障,才把房间恢复到出租前的状态。

  卢女士身心俱疲地说,“奇葩房客是难以避免的,建议大家学习我的经验。至少让他们退房的时候体面一点,一定好好检查,不能通过平日的印象,判断一个人是否讲卫生,有的人外表光鲜,家里弄得一团糟。”

  租房如何避免那些“坑”

  首先来看给房客注意事项:

  1. 弄清楚租房条款,落实到一字一句

  在租房时,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一定要向房东或中介了解租金是否包含各种账单,如水费、电费、燃气费、网费、市政税等,这些费用加起来不是小数目。建议大家好好搞清楚租房条款。

  在租房前,大多数中介还会索要一笔中介费。一定要检查合同有没有疏漏之处,有的话一定要修改,合同最后都有一栏特殊条款,可以用来修改租房条款,如果有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在签约前,让中介或房东去掉。另外,搞清楚如何付房租,英国房租通常是月付,有的是每周付一次。

  2. 市政税

  市政税的价格不是房东或中介规定的,是英国各个地方政府规定的,具体可以上各个地方政府的官网查询。

  有读者反应说,由于不太了解市政税,当时也未提供学生身份证明给房东,被多收了几千英镑的税,房东也不退。其实,只要有学生证明信,全职的学生是可以免交市政税的,免税时间和学生证明时长相等。

  3. 租房前充分了解房屋本身状况

  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实际地看房子。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图文不符的情况,而且签了合同没办法退款,只能认倒霉。

  同时,注意检查房屋清单,如电器、电、热水器等能否正常使用。如果有损坏,第一时间拍照录像取证,联系房东进行修理。如果房屋门装的是易于撬开的门锁,建议房东更换。

  4. 了解周边环境

  了解周边环境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充分调查当地治安情况,安全第一。另外,要了解房子周边的交通情况和购物便利程度,尽量避免住在不安全的区域。

  5. 押金最好交由第三方保管

  英国的法律规定,租房押金都需要加入一个Protections Scheme保管。具体来说,房东在收到押金的30天之内,必须把押金放在第三方,并告知租客相应的序列号和一份押金存证。在租期结束交房之后,租客和房东分别在储存押金的机构网站上,填写相关信息,比如房东可以提出从押金中扣除清洁的费用。一旦双方达成一致,协商金额将会退回给租客。如果房东出现乱扣费情况,房客也可以合理维权。

  再来看给房东的注意事项:

  1.建议房东都去找正规的中介。这样,中介在承租前,就能彻底对租客进行信用检查,比如,通过查看租客的工资单或银行结单,以评估其负担能力,并从以前的房东那里获得推荐信。这一步非常重要,关系到租客的质量。

  2.建议在租给房客房子之前,如果不通过中介,一定要问清楚房客打算住满几个月搬走,落实到具体的日期。如果房客一走了之,也有时间准备把房间租给下一个租客。

  3. 签订合同前,一定要确认家电是否完好无损,让房客住得舒心,另一方面留下证据,如果房客入住后损坏了家电,也能按情况合理收取一些维修费用,避免吃亏。

  4.建议每两个月去房客家检查一次房屋情况,租房前提前给房客解释清楚检查的必要性。可以提前一周通知房客,让他们有时间做清洁,整理好屋子。如果遇到不负责任的房客,也可以及时观察出来。这样,退房时不至于发生更闹心的事。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