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国侨办华教专家寄语山东 冀推动华文教育发展

2017年09月01日 10: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1日电 据山东省侨办网站消息,8月27日,国侨办华文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一行赴鲁考察华文教育工作,并在济南召开华文教育工作座谈会。

  国侨办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山东省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传尚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主持会议。来自美国、缅甸两所华文学校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大学及山东省部分华教基地的领导、专家委员和外派老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汤翠英在讲话中对投身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外派教师、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说,山东是教师外派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在中华文化的推广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山东充分利用孔子故乡、文化富省的资源优势,服务海外华文教育,也希望与会专家多为华文教育提出宝贵意见。

  孙传尚介绍了山东华文教育工作情况。他说,山东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也是全国重点侨乡。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华文教育工作,山东省侨办把开展华文教育工作放在侨务工作全局中加以谋划和推动,突出特色、完善平台,通过开展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外派华文教师和华文师资培训等工作,增进了华裔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拓展了侨务工作渠道,涵养了侨务资源。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山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茗表示,汉语已经成为世界同中国交往的媒介。山东省教育厅一直坚持确保选派海外华文教师的质量。通过汉语教学传播儒家文化,充分发挥孔子文化的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并参与编撰具有中华特色和山东特色的教材。

  外派教师代表、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语文教师徐文红建议,及时更新海外华文教育所用的教材。改变过分重视语言而忽视中国文化的教材编辑方针,在教材中突出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特色。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认为,山东是文化教育的富矿,应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特色在华文教育中的作用。山东可以加大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参与编撰、整理具有山东特色和可读性的海外华文教育课外读物。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建议,山东要利用文化多元融合的特点,建立山东海外华文教育的数据库,充分涵养侨务资源。

  期间,国侨办华文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一行先后赴枣庄、济宁、泰安、济南等地参观,考察了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台儿庄古城、孔子研究院以及“三孔”、泰山、山东省博物馆等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