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多管齐下破发展障碍 华教“春天”在印尼现曙光(2)
2009年07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侨网   

    问题和困难

  10年来,在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印尼华人社团努力复苏和振兴华文教育,涌现了大批华文补习学校(班),兴办了一批私立三语(印尼语、华语和英语)学校;开办了华文师资培训班;举办汉语水平考试;2008年,华人开办的第一所外语本科大学——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开学;在一些华人办的大学增设汉语系;政府办的国民学校开始开设必修或选修的华文课程等等。所有这些,使华文教育方兴未艾,呈现欣欣向荣的势头,令人欢欣鼓舞。印尼华人享受到的这种待遇,甚至连邻国华人都感羡慕。

  但也不能否认,目前的华文教育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方面。

  首先是师资严重不足。据估计,如果全印尼的学校都开设华文课程,需要8万多名华文教师。而由于印尼华文教育断层30多年,现有的华文教师多数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华侨学校培养出来的,现在都已六、七十岁,教师严重老龄化。的确,尽管近年来通过本地培训以及到外国留学等方式补充了一批青年教师,中国派出了一批志愿者,勉强补充了教师队伍的不足,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好些学校要求补充教师的呼声强烈。这是华文教育面临的巨大挑战。

  其次是华文教师素质有待提高。印尼政府为了提高学生水平,对教师任职资格进行了规范。这是全世界教育部门为提高国民素质都会提出的要求。印尼政府规定,国立或政府承认的私立中学华文老师至少必须持有大专以上专业文凭,或者具有同等学历。而当前在华文补习学校任教的不少教师的学历还达不到这一要求。这是华文教育过去受到诸多限制造成的结果。即由于过去华文教育被禁,限制了教师的继续教育,多数人只停留在中学水平。2000年以后,才陆续有可能在中国或本国的大学进修提高。据笔者两次对雅加达、西加里曼丹省的坤甸市和山口洋市、南苏门达腊省的巴领旁市(巨港)的200多名受过华文教育的华人受访者的问卷调查,53%为中学水准,33%是小学水准,大专以上者仅为14%。从这些人中物色华文教师,高学历者自然不多。

  据笔者在华文教育较发达的西加里曼丹的一些城市调研和考察,了解到经过十年努力,学生的华文水平普遍已经恢复到小学毕业的水平。如果考虑到印尼华文教育曾经饱受摧残的历史,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就已经相当不错了。今后,这些学生要继续提高,就不是当前只有中学学历的老师所能胜任的了。随着印尼政府对教师资格的日益严格和规范化,如果现有教师不提高学历,势必要被淘汰,至少是不会被国立学校所接纳的。这是华文教师队伍面临的严峻局面。

  现有教师要提高学历,可以到中国的大学深造,但需要一笔可观的经费,然而这不是一般教师所能承受得了的。就地培养、到政府承认学历的大学或者中国在印尼开办的函授大学继续学习,是比较可行的办法。这就要求华人教育界与政府合作,尽可能创办更多以培养教师为主要目标的师范院校或者其它性质的大学,让更多学生进入大学门槛。

  第三是缺少合格的本土化教材。10年来,随着华文教育的开放,采用哪一家出版的合格教科书成为学校紧迫的问题。当前各个学校使用的教材五花八门,程度参差不齐。关键是很多编写者不大熟悉印尼国情,写出来的内容不符合实际,师生都不大满意。

  据了解,由中国和印尼的老师联合编写的一套教科书已经出版,但由于仍有缺陷,尚未被更多学校所接受和认可,需要继续修改补充和提高。

  第四,缺乏培养华文人才的语言环境。数10年前,当我还在印尼华侨学校念书时,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都用华语(普通话)交谈;在家里讲的是家乡方言或华语。总之,华语是我们沟通的工具。而目前的印尼华裔学生在家里自小就讲印尼语,进入小学后自然讲印尼语。会讲华语的家长也不注意用华语与孩子沟通,学校的教学用语主要是印尼语。已经开设华文课的学校,课时又不多。如此一来,必然影响学生华文水平的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