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巴以冲突震撼西方 一时难停美法恐受其累

2014年07月23日 15: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3日电 近期,巴以冲突不断持续,以色列军方透露,两名以色列士兵22日在加沙地带与哈马斯的战斗中丧生。而巴勒斯坦方面则有数百人丧生。对于冲突中的巴以关系,境外华文媒体称,巴以冲突使美终日心神不安,唯恐以色列把自己拖入战争漩涡;而巴以冲突加剧时期,也往往是法国的多事之秋。

  冲突震撼西方 美在中东越来越不被理解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的社论称,刚过去的星期天(20日)是个“血腥星期天”,在以色列加大对加沙地带的地面攻势后,持续近半个月的以巴冲突已告全面升级。当天有超过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三分之一是妇女和孩童;与此同时,以军也有13名士兵阵亡。这是加沙地带五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法国《欧洲时报》22日的文章指出,近日在美国、比利时、英国和土耳其等国,都有当地民众走上街头,要求以色列停止打击加沙、高举挺巴旗帜、呼喊反以口号的示威行动。

  香港《大公报》23日的文章称,面对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中东事务“总舵主”美国心急如焚,急遣国务卿克里往访,试图为巴以战火降温。但克里手中并无解决冲突的良方,其结果很可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冲突双方不达目的,绝不会轻易收兵。

  香港中通社援引华盛顿国际问题专家亚伦•戴维•米勒的话说,克里的开罗之行对于巴以局势或许能起到积极作用,但对于克里的到访,埃及和以色列方面并不欢迎。双方的态度不仅表明美国在加沙地带的作用越来越弱,在中东地区也不能得到理解。

  《大公报》的文章还称,长期以来,美国在中东事务中一直扮演关键角色。一旦有大规模战事爆发,冲突各方都希望美国介入,为平息战乱找到突破口。但今天的中东,气氛颇有些诡异,不仅阿拉伯国家对美调停持否定态度,连其忠实盟友以色列对克里来访也并不欢迎。面对不断恶化的周边环境,以方多次威胁要单独采取军事行动。美终日心神不安,唯恐以方执意冒险,把自己拖入战争漩涡,冲击其全球布局。

  冲突一时难以停止 法国国内也受牵连

  香港《文汇报》的文章称,去年巴以重启和谈,关系一度有缓和迹象。然而今年4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宣布与哈马斯和解,合组团结政府,以方随即中止和谈以示不满。负责协调以巴和谈的美国中东特使因迪克上月底辞职,预示了和平进程已崩溃。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文章称,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暴力冲突是很难停下来的,170万加沙人被夹在以色列强大的军事机器和哈马斯武装分子之间,冲突一天不停止,就会有更多加沙人必须逃离家园。加沙其实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以巴和平之路需要双方的克制才能达致。但以色列已成为千夫所指,必须避免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中继续滥杀无辜,否则将再次面对犯下侵犯人权和国际人道法的指责。

  法国《欧洲时报》22日的文章称,历次巴以冲突加剧时期,也往往是法国多事之秋。文章指出,法国阿拉伯族群庞大,对巴以冲突,感受切身。随着巴勒斯坦平民伤亡加重,法国阿裔群情激愤,从小规模反以示威起步,抗议浪潮逐渐升温。这给法国社会稳定再次蒙上不祥阴影。法国舆论与反对党也开始诟病政府“怕闹事”为初衷的这一游行禁令,认为其是一招刺激闹事的“臭棋”。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