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华文媒体专访方李邦琴:铭记历史 着眼未来(图)

2014年07月29日 14: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侨报》/关键
(美国《侨报》/关键 摄)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2014年7月7日,是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纪念日。这一天,80岁的方李邦琴女士宣布在旧金山湾区成立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将她位于旧金山中国城的一栋建筑无偿捐献,投入到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此举受到了全美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许多人慷慨解囊,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委员会捐款。该报近日对方李邦琴进行了专访。

  设立抗战纪念馆警示未来

  方李邦琴表示,在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全美国各地都有华侨华人写信鼓励并附带捐款支票。其中有很多人使用英文书写信件,他们都是年轻的一代,从老辈人那里知道有关于抗日战争的历史,让我很有感触。”

  方李邦琴将自己的一处房产捐出用于建设抗日战争纪念馆,她感觉中国城的地理位置具有很强的意义。“全世界的游客到旧金山几乎都会到中国城走走,游人在窗前伫立几分钟,就会得到很多的信息。”旧金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中国抗日战争在海外的第一个纪念馆,方李邦琴说,纪念馆的建立,不是要掀起仇恨,而是要保存历史的真实性。“从这里我们可以吸取历史的教训,才能真正地珍惜现在的和平。很多历史的错误,也许我们可以原谅,但绝对不能忘记”方李邦琴指出,除了铭记历史,更要警示未来,纪念即是承传。“很多年轻人都已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旧金山湾区是美中合作的窗口

  方李邦琴也对旧金山湾区在美中合作方面发表了看法,她指出,旧金山距离中国最近,它是美中两国合作的窗口,“湾区的硅谷更是人才济济的地方,也有很多华裔高科技人才在此地工作、生活。旧金山是华裔移民聚居地,旧金山湾区在美中两国发展上具有地理和人文的优势。”2014年上半年,旧金山建立了“方李邦琴市立公园”,是唯一以华裔名字命名的公园。方李邦琴说:“在公园内我们会和社区居民一起互动,种植新鲜的中式蔬菜,同时也开辟中国文化区块,把中国文化和中国味道传递给美国的社区居民。”

  方李邦琴说,美中两国的发展要从各层面着手,希望人们在缅怀历史、铭记历史的同时,着眼未来。她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为中美两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关键)

【编辑:王海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