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内外华文媒体青海藏区行:纯朴迷人的玉树(图)(2)

2014年08月02日 09: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记者(中)与康巴年轻男女合影。(法国《欧洲时报》/周文仪
记者(中)与康巴年轻男女合影。(法国《欧洲时报》/周文仪 摄)
风光秀丽的玉树巴塘机场。(法国《欧洲时报》/周文仪 摄)

  结古镇

  在沿扎曲河前往玉树市区的公路上,河对面山脚下竖立着“感谢党中央国务院感谢北京、辽宁、中电建、中建、中铁建、中铁工和人民军队及省内外兄弟州市援建”的红色标语牌。更远处的一面红色横幅上写着“禅古村永远铭记党恩感恩祖国”,这些标语应是玉树人集体心境的写照。

  在玉树州州政府所在地玉树县结古镇进口,唯一保存的一处地震废墟遗址向访客显示了地震的威力。

  结古镇素有名山之宗、江河之源、牦牛之地、歌舞之乡的称号。站在海拔近4000米的当代山山顶观景台观望,可以鸟瞰重建后的玉树新貌。整个玉树位于群山环绕的山谷之中,巴曲河和扎曲河在此交汇,流向通天河,通天河就是长江的上游。观景台右侧下方的楼房建筑群主要使用天蓝色来彩饰墙面,也有少数杏色。左侧建筑墙面则大片使用鲑鱼肉色、部分咖啡色,间杂几处桃红色的屋顶。在自然秀丽的俊山美水的衬托下,这些不同的色彩色调和整齐的城市规划,把玉树的美貌呈现眼前!

  2013年底,玉树住宅重建工程全部竣工,总投资额达447.54亿元,16710户农牧民住房和22439户城镇居民重建住房落成,居民实现入住,都有了新家。

  玉树州统战部周洪源部长强调了玉树重建的奇迹:玉树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建材、生活物资基本靠长途运输,一年有效施工期只有三到五个月,能够在三年当中实现这些浩大的工程,确实是奇迹。

  玉树八一职业技术学校

  进入校园,学校大门口竖着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塑像,校方领导介绍校园里也立孔子和诺贝尔的塑像。宣传栏上用藏文和汉字写的一行字“浪费时间等于缩短生命”,令我突然心头一惊。

  玉树这所“最高学府”(含大学课程)全部灾后新建,占地200多亩,拥有铺着塑胶跑道和草皮的操场,教学大楼里设有汽车维修、唐卡绘制、乐器演奏、服装设计制作、美容美发、刺绣、医疗护理等各类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教学使用藏文和汉语双语。

  我继续被教室走廊里的励志铭言所吸引: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索取。――巴金

  学习并不等于就是模仿某种东西,而是掌握技巧的方法。――高尔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生命,就是自然付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诺贝尔

  知识是重要的,但是道路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知识本身。――李四光

  点起真理的火把,抛弃错误的尘沙。――刘少奇

  微小的知识使人骄傲,丰富的知识则使人谦虚。――达芬奇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泽东

  昨天唤不回来,明天还不确立,你能确有把握的就是今天。――李大钊

  不要怕承认失败,要从失败的经验中进行学习。 ――列宁

  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也都能适应。――丁玲

  我不禁佩服收集制作这些名人格言的教师们,这些教师都是以培育下一代为己任的教育家。我心想无心办教育的人不会花心思去搜集这些名人语录来鼓励孩子们的。但愿这能对每天耳濡目染的年轻学子们带来鼓励和深远的影响。(周文仪)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