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中共高调纪念邓小平 为深化改革造势铺路

2014年08月21日 11: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21日电 20日,中共举办高规格座谈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回顾邓小平功勋,对改革新程寄语全党。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认为,中共如此高调纪念邓小平,是要突出官方定调今年是深化改革元年的传承意义,是在为未来的改革造势与铺路。

  继承邓小平“遗产” 解决今天问题

  香港《新报》21日文章认为,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昨日提前举办座谈会,进行纪念活动。有分析认为,如此高调纪念邓小平,是要突出当局定调今年是深化改革元年的传承意义。

  香港《商报》20日文章称,今日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一点也不亚于30多年前。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思想观念的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的藩篱之绊,风险之大、挑战之巨,印证了邓小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深刻判断。

  面对严峻挑战,全面深化改革的关头,邓小平诞辰纪念为思考这一重大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

  香港《大公报》21日援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观点说,一直以来,国家对邓小平的评价都比较一致。这次习近平的评价则更加全面完整。许耀桐认为,肯定邓小平的贡献是世界性,就是肯定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对世界的参照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认为,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从三个方面继承邓小平“遗产”。第一要有巨大政治胆略。邓小平在短短几年就扭转了错误路向,没有巨大的政治魄力做不到这一点。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国家实际情况做出判断。第三要有历史意识,继承邓小平留下的“遗产”,才能更好地解决今天的问题。

  香港中通社20日文章表示,习近平讲话中,南方谈话出现了两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当前习近平重提南方谈话,与1992年一脉相承,核心都是如何用改革化解中国社会面临的风险。同时,也体现了推动改革的决心。

  汪玉凯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官方提出了深化改革方案,如何破除既得利益阻碍、落实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纪念邓小平 为未来改革造势与铺路

  台湾《旺报》21日刊文称,大陆官方高调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外媒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是在为未来的改革造势与铺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文说,今年被中国官方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这一背景下,官方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充满政治宣示的色彩。外界因此也特别关注官方主办的邓小平纪念座谈会,并透过中国领导人对邓小平的纪念讲话,进一步掌握下来中国走向的信号。

  受访学者和时评人指出,习近平以强调邓小平的思想和个人特质,传达了自己未来坚定经济改革开放的执政理念。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分析,官方明确了改革的方向,表明推动改革开放是对邓小平的理论的实践。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官方纪念邓小平规格非常高,这和现在的形势吻合。“高调纪念邓小平,显示了习李(习近平和李克强)全力走邓小平改革开放之路。”

  他指出,中国改革目前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特别是在反腐工作取得重大的进展,逐步地削减了改革的阻力以后,下一步如何进行成了关键,必须不断持续才能实现真正切实的改革。透过对邓小平的纪念,中共高层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改革意志。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大陆高调纪念种种活动都凸显“改革”的纪念主题。此次“逢十”纪念活动的高规格,体现的不仅是政治待遇,更是中国走向。

【编辑:刘郁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