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赴江门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

2014年08月27日 13: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8月27日电 (梁燕小琴)据广东省侨办消息,8月25日至27日,“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前往江门市及新会区、台山市采风考察,探寻“中国第一侨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的历史文化渊源。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率“海外华媒团”参加江门采风活动。

  26日上午,“海外华媒团”到五邑大学考察,该校副校长张国雄教授欢迎华文媒体代表到访,并与该校石坚平教授一起为采风团作了“江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源”专题讲座,强调“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外海上交通之路、贸易之路、移民之路和文化交流之路,并用大量的史实、遗迹、资料等论证了江门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文化源远流长。随后,“华媒团”前往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参观。张国雄教授亲自讲解,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见证的角度,特别解读五邑地区华侨华人的移民史、贡献史和爱国史。教授们的讲解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加深了华媒朋友们对江门“海丝”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25日至27日,“华媒团”相继参访了海上丝绸之路“守护者”台山市广海镇烽火台及海永无波等史迹,并到上川岛考察了随海上丝绸之路来华传播天主教第一人方济各纪念园、明代外销瓷贸易点和中转站花碗坪遗址等历史遗存。在新会区期间,华文媒体代表们参观梁启超故居,并到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李锦记集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和新会陈皮村考察,感受五邑侨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领略侨乡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发展。

  林琳在陪同考察中,不时向华媒朋友热情介绍采风活动的主题和安排,及当前广东省积极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推动与东盟、欧盟合作关系的相关情况,寄望华媒朋友更加关注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让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广东声音、广东故事传遍世界。(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