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上海自贸区迎19国华媒 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获赞

2014年09月20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 杨凯淇)19日,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奥地利等19个国家27家华文媒体的27位社长、总编和采编负责人等,跟随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2014海外华文媒体沪苏行”活动走进了将满周岁的上海自贸区。

  作为目前上海最大的发展热点,自贸区建设备受海外侨界关注。当日,媒体团来到自贸区内唯一的专业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该基地利用开放政策和功能优势等,为国内外文化企业提供国际展销、采购、结算以及保税展示、租赁、仓储等全方位服务。参观过程中,媒体团成员除了仔细聆听相关介绍,也提出了很多海外侨胞关心的问题。

  新西兰华人电视台CEO黄思凡围绕电影行业相关政策向自贸区负责人发问多次。他介绍说,近年来新西兰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目前正在与中国同行谈合作,因此,他对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十分感兴趣,想在深入了解后,将这些信息带回新西兰。通过这次“亲密接触”,他看到在自贸区的建设中,除了有好的政策和基础设施,更为可贵的是有推广文化的“态度”,这也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想法十分契合。

  同样对该基地深表赞赏的还有《澳洲移民报》主编王瑛,她认为,用文化搭台促进海内外交流已成为一种趋势。“上海站在最前端,自贸区内的这个文化平台搭建得非常好,不仅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国外,也把国外的优秀文化品牌引入中国。”

  尽管自贸区尚未满周岁,但这个“排头兵”的成长速度已让王瑛十分震撼。“自贸区里的很多东西,已不再是停留在概念化的层面,而是落到实处,并在逐步往前推进。”她直言此行让她看到了很多新奇的内容,这是她此前并未想到的。她希望自贸区能向世界传递更多中国的高雅艺术,从而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地位。

  “海外华文媒体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一座桥梁、一个渠道。”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19日晚在沪会见媒体团成员时表示,海外华文媒体触及千家万户、联系广泛,不仅覆盖华人社区,对海外主流社会也有影响,其作用不可替代。他希望媒体团成员通过此次采访活动能对中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华文媒体在新时代的任务更加艰巨,希望你们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