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报:李克强实践中国外交欧洲年 挖掘洲际效应

2014年10月10日 11: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0日电 李克强9日启程出访德、俄、意,开始其年内第2次欧洲之旅。港媒关注表示,联系上半年习近平的欧洲之行,今年中国外交着力点放在欧洲的意图突显。此次出访令今年的中国外交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年”,从而挖掘中欧合作的洲际效应,释放中欧合作发展“红利”。

  从已公布的消息看,李克强此行是在德国出席第3轮中德政府磋商,赴俄进行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而在意大利是出席两年一次的亚欧峰会。

  访欧支持欧经济

  香港《明报》10日表示,李克强此次访欧,令今年的中国外交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年”。欧洲对于中国而言,不仅是重要市场,重要的技术来源地,也是习近平去年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终极目的地。因此面对在衰退中挣扎的欧洲,中国愿向欧洲施以援手。

  此外,从政治层面讲,欧洲的强大,有利世界多方力量均衡,这对于中国谋求稳定发展环境所需战略平衡及回旋空间来说,都至关重要。

  香港《星岛日报》10日报道指,李克强年内第二次访问欧洲,被称为“深耕欧洲”之旅。报道援引北京学者王义桅教授分析,李克强此访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推动亚欧互联互通,挖掘中欧合作的洲际效应。

  香港“中通社”9日报道,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计划,欧盟也提出欧洲新丝绸之路计划,目标是建立从里斯本到海参崴的自贸区,这为中欧洲际合作提供了对接的可能。

  运筹多边外交 助亚欧间互联互通

  香港《文汇报》10日刊发《运筹多边外交 志在“一石四鸟”》一文称,李克强开启欧洲行,运筹多边外交,提出中国倡议,助力亚欧融合,成为此行的重要看点。专家认为,李克强此行可“一石四鸟”:一是巩固中欧之间的战略互信,促进亚欧成员间的互信;二是凝聚亚欧共识,探索新的合作空间;三是推动亚欧务实合作深化升级;四是规划亚欧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今年中国多边外交和双边外交的一大重要亮点,是一次重要对欧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本次出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中德、中俄两场双边总理级的机制性磋商和会晤安排,也有访问国际组织和出席多边国际会议等内容,这样的安排体现了中国的全方位外交。

  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表示,利用多边对话机制运筹多边外交,搭建多边舞台,传递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已经成为中国新时期外交的重要特点。李克强此访将有助于加强亚欧之间的互联互通,发力亚欧大市场建设,释放中欧合作与发展的“红利”。

  崔洪建认为,习李在外交上思路更为进取,利用欧亚首脑会议这一重要平台,可以将中国发展和欧洲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构想,深化亚欧合作。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