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聚焦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主题将带来三大影响

2014年10月20日 13:5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0日电 今天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对此,境外华文媒体解读道,“依法治国”的主题将为中国带来三大影响,即增强民众的法治意识与信仰、推动依法执政和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

  增加社会法治信仰 健全公民守法体系

  香港《文汇报》20日发表文章称,全民守法、人人信仰法治是实现法治中国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注入新的法治价值观,提高全民的法治素养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华东政法大学公民社会与法治发展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马长山指出,应重构和倡导新时期的法治价值观,充分弘扬权力制约、法律至上、公平正义、独立司法、正当程序、人权保障等法治价值,使之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精神动力。

  文章还援引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的话说,中国当前守法现状,仍处在源于功利主义和恐惧惩戒的阶段,还未达到更高层级的法治信仰。因此,还需要不断完善公民行为准则,建立个人诚信记录监控机制,健全公民守法体系;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自治章程建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法治”;强化行业自律意识,加强社会组织内部行为规则约束,树立全民守法牢靠的社会根基。

  美国《侨报》近日刊文称,法治总的趋向是要强化司法的独立性、专业性,务求令法律回归公正、精确的轨道,让法治成为国家上下的信仰,而非一时治理的工具。

  推动依法执政 去行政化

  香港《文汇报》20日的文章认为,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主要环节,把一切行政活动置于法律规范制约之下,防止行政权力扩张和滥用,是落实法治的重要内容。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指出,目前,全国已有十个以上的地方出台行政程序规定,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制定全国统一的行政程序法,时机已经成熟。

  文章援引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的话称,依法治国必先依法治党,转变治理模式,这对中共的执政方式和政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国家法律的框架内活动。

  香港《大公报》的文章称,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突破口,司法改革的顺利推进至关重要。司法有其独特的规律,比如回避制度、辩护制度等,这些都不同于行政机关的工作特点。保证公正的司法运作规则,实际上是司法活动客观规律的反映。因此,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在司法活动中,切忌用行政思维、行政活动来取代或者施加影响。

  美国《侨报》近日的文章认为,四中全会将在严密的监督管理体系、高效的法律反腐实施体系、严明的法律规范体系方面有新突破。严明的法律规范体系包括共产党干部如何依法执政、政府干部如何依法行政、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如何依法用权,将会有明确规范。

  依法治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基础

  《香港商报》19日的文章分析称,四中全会有望拿出落实依法治国的路线图,推动在政府依法监管市场、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改革的立法推进和立法保障方面出台重大、务实措施,这都将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具体来说,建设法治市场经济,用法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法治规范;建设市场决定下的有为、有效、有力、有责的法治政府,实现政府职能法定化。

  文章还称,强化市场经济的法治基础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投资、消费、创新等方面的促进。通过法治来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全面释放市场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和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