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聚焦四中全会:治官趋严 将极大避免犯错无人买单

2014年10月2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3日闭幕,并发表公报。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此次全会是中共对自己应该如何“依法治国”,作出的一次关键性“顶层设计”,将干部作决策的问题纳入干部考核以及终身责任制,将使“有人犯错无人买单”的情形得到极大程度的避免。

  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出炉 法治进入快车道

  法国《欧洲时报》24日社论称,十八大以来,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不断展示出的“自我革命”精神,也贯穿了此次全会,此次会议直面中国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并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细致的部署。

  社论称,此次四中全会对争论矛盾没有回避,着重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有机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四中全会是中共对自己应该如何“依法治国”,作出的一次关键性“顶层设计”。四中全会为“依法治国”作出的“顶层设计”,既是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执政承诺的一次落实, 对执政能力的一次加强,也是引领中国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一次跨越。

  《澳门日报》社论指,当下,伴随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利益博弈更趋激烈。如果依法治国仍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改革将无法继续深入,社会大众的利益也无法得到切实保障。不仅会使民中陷入不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成果也有一朝失去的危险。 因此,《决定》的出台,将标志着中国的依法治国进入了“快车道”。

  文章也指出,“法治中国”不会因为一次会议而一夜建成,四中全会后,依法治国的推进,料将伴随诸多难题。法治观念要跟上发展的速度,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改革领导方式 干部考核趋严

  四中全会指出,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会议还特别提到了“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公报内容反映出中共中央考虑到如何把其领导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的问题,而出台责任追究及倒查机制等具体措施,就是要领导干部真正把法律当一回事。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称,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将确定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新秩序,并改革中共的领导方式。

  香港《大公报》刊文称,如何解决好人治与法治的关系,实际是能否真正落实依法治国的关键,亦是难点。四中全会总体贯彻了尊崇法治、弘扬法治、敬畏法治的总基调。

  该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的话说,有没有法治,是否通过法律调整和规范社会生活,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最为重要的标志,通过法治手段和法治思维实现规范行政权行使、防止行政权扩张、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使权力的运行公开化、透明化,便于社会公众依法监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将干部作决策的问题纳入干部考核以及终身责任制是四中全会的一大亮点。“有人犯错无人买单”的情形将会得到极大程度的避免。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