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张晓卿:华媒应做华文文学世界传承“引导线”

2014年11月19日 12: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11月19日电 (郝爽)“随着三十多年来,中国在世界地位的提升及影响日益扩大,华文逐渐铺盖世界之际,召开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具有特别意义。”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集团执行主席、明报月刊社长、马来西亚常青集团主席张晓卿在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上表示。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作家共同探讨华文文学的文化传承与时代担当。

  张晓卿认为,传媒与文学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他说,“黄伯耀在《中外小说林》指出,中国小说为什么在近代发展如此迅猛,影响力如此之大,其基本原因就在于报纸、刊物等传媒的巨大助力,从而达成了小说的‘不可思议’的巨大力量。美国著名思想家威廉·埃勒里·钱宁更指出,文学是一个民族思想的文字表现。”

  作为报人,张晓卿深信传媒对华文文学的推动及普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认为,特别是处在尘世的吵杂和喧嚣、生命的空虚与乏味、社会的功利与现实、人性的浮夸和堕落的世代里,传媒人更要自觉与认真地追寻、重现文学的生命与价值。

  张晓卿指出,好的文学与作品,可以激发人性的光辉、善良和纯真,可以充实、提升一个人的精神生活和心灵家园,可以焕发社会的良知、正义和公理,也可以指出社会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他说,“这是我作为一个报人为推动文学所能做出的应许和承诺。”

  “世界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大马华文报章——《星洲日报》从1991年起,举办了两年一度的“花踪文学奖”。“花踪”是“华宗”的谐音,有着“华人之文化传承”的理念,也意喻着“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花(华)踪。”

  《星洲日报》设立“花踪文学奖”并配合举办了频繁的文学讲座与文学营,对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创作的普及及推动,起了关键作用。近年来,马来西亚华文文坛活跃。

  “孙中山先生曾强调,报界‘上而监督政府,下而开导人民,为全国文明进化之导引线。’”张晓卿表示,作为传媒人,他希望与广大华文文学工作者一道,以“华文文学在世界传承”为导引线,为繁荣华文文学创作克尽一份绵力。(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