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澳洲网:中国外交贯通南北 尽展大国外交新风范

2014年11月27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27日电 澳大利亚澳洲网近日发表文章称,短短的两周时间里,两大国际峰会的广阔舞台上,中国元首以沉稳和自信展现大国外交新风范,令世人瞩目。中国外交战略新意突出,APEC和G20的丰硕收获,又为今年的外交新局添上了浓笔华彩的一章,这些让世界目睹了中国的崭新风采。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各国领袖的互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切。所以,一个国家的外交风格和形象,既取决于国家的实力和地位,也取决于领袖的个性和能力。这次习近平从北京到南太的旅程,领袖云集,行程紧促,协议重要,话题多元。短短的两周时间里,两大国际峰会的广阔舞台上,中国元首以沉稳和自信展现大国外交新风范,令世人瞩目。

  作为快速崛起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外交面临着一些压力和挑战,这些挑战,不仅考验着一代执政者的智慧,也提供了布局中国外交新战略的良机。APEC和G20的丰硕收获,又为今年的外交新局添上了浓笔华彩的一章。

  首先,外交布局层次丰富,主线清晰。一方面经略周边外交。乘APCE之便利,对周边的邻国进行了一次集体“公关”。另一方面。注重大国外交。对于美国,不突不对抗;对于俄国及欧盟,互相帮扶,多合作多往来。第三方面,热络多边外交。从中非平原到南美加勒比海,到此次南太平洋岛国八国首脑,习近平把中国友好的情谊传递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其次,外交战略新意突出。新的外交谋略以大国崛起为背景,彰显大国外交战略的三要素,即大国原则、大国战略和大国担当。大国原则就是,绝不用国家的主权和核心利益在国际事务中妥协,大国战略则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大国担当,是一个经济大国对于世界的责任,发展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救弱扶贫,为人类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再次,外交手法清新朴实,效果显著。从APEC到G20,国际外交舞台上都是元首外交。而习近平不止是周旋于各国领袖之间,多层次多方位的外交手法,更让国际社会耳目一新,和澳洲的自贸协议及大量商业合约,是实惠的商业外交;塔斯马尼亚探访故友新朋,是感人的民间外交。当然,还有温馨的夫人外交。

  这些,都足以让世界目睹中国的崭新风采,感知中国的温情睿智,并由此了解中国、认同中国,最后由此走向中国、拥抱中国。(鲍权)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