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年轻女性亦不可轻视骨质疏松

2014年12月11日 15:18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的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OP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继发性者的原发病因明确。原发性者又可分为两种亚型,即Ⅰ型和Ⅱ型。Ⅰ型即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发生于绝经后女性;Ⅱ型OP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

  骨量减少与骨质疏松症均表示骨密度降低,二者程度不同,与正常年轻成人峰值骨量相比较,骨密度下降幅度大于2.5个标准差为骨质疏松症,下降幅度在1至2.5个标准差之间为骨量减少,下降幅度小于1个标准差为正常。

  虽说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高,但年轻女性也不应忽视该病的发生。美国阿肯色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有2%的女大学生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症,有15%的人出现了持续显著的骨密度降低,并可能发展为这种骨病。女生患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症的主要相关因素有饮食、体育锻炼和生活习惯。

  人体骨骼生长需要的钙质主要通过饮食获得补充。多数女生片面采取节食的方法控制体重,而没有考虑到骨骼的密度。过度节食使机体长期处在饥饿状态,骨骼中的钙大量流失又缺乏补充,因而使机体处在骨密度偏低的状态;缺乏足够的体育锻炼也是女生患骨质疏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学生自中学开始,就偏重于学习而忽视了体育锻炼,导致骨密度降低;某些生活习惯也不利于骨骼的发育,例如为了保持皮肤白皙,怕晒太阳,造成维生素D缺乏,影响钙的吸收;嗜酒、过食加工食品、汽水类饮料等均会影响钙的吸收。

  由于骨量丢失是“静悄悄”发生的,本人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平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体育锻炼,适当参加户外活动,增加骨量的储备,有效防止骨量减少或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必要时可进行相关检查明确骨密度情况,以便指导预防和治疗。

  做到以下几点:

  1、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海带和虾皮,豆制品,动物骨头,蔬菜,补钙药物等。

  2、多晒太阳:多晒太阳可以使皮下的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促使钙的吸收。 3、不要饮酒,喝咖啡、浓茶,熬夜,因为这些都会加速钙的流失。

  4、多运动,运动可以促使钙沉积到骨骼,促使骨骼强壮。

  5、一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