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台湾《旺报》:克服两岸经贸关系大山 惠及民众

2015年01月06日 14: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6日电 台湾《旺报》6日社论表示,历经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冲击,2015年两岸经贸如何持续前进,需要两岸继续努力。两岸经贸交流有利台湾经济成长毫无疑虑,而两岸经贸交流红利如何扩及民众才是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太阳花”学运及“九合一”选举结果,打乱国共两党积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的节奏,民进党技术性的回避“台独”本质的两岸主张,以质疑台湾难以达成从大陆走向世界、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无法改善民众薪资及生活的主张揽获民心,加上民众不满当局施政表现、礼让“首都”市长策略成功,民进党获得“九合一”选举胜利。

  然而这一切真的表示台湾民众认同民进党两岸政策理念,不希望两岸经贸持续交流?两岸经贸合作没有实际的成果?甚至两岸经济合作在2015年只能守成,等待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真相大白后再来定夺?

  近7年来两岸直航节省了往来的时间成本,陆客扩大观光成长33倍、台北市及各县市开始出现的新兴旅馆商机等,两岸经贸交流对台湾经济绝对利大于弊。事实上,几乎与两岸两会复谈同时发生的全球金融风暴,迄今尚未平息,而台湾经济成长率在2014年及2015年依序为3.63%及3.5%,已重回四小龙之首,而2014年年终台北股市收盘指数亦逼近万点。

  倘若两岸经贸交流持续深化,两岸戮力经济成长稳健达成目标,台湾经济亮丽成长可期之下,2015年台湾股市突破12000点、创1990年以来历史新高不是难事。

  两岸经贸交流有利台湾经济成长毫无疑虑,两岸经贸交流红利如何扩及民众才是挑战,唯有台湾民众能在2015年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温暖与实利,印证深化两岸经贸交流是正确的路线。

  换言之,2015年是两岸经贸交流的关键年,两岸可以选择守成,亦可坚信两岸路线正确而正视并改善台湾民众观感,端看国共两党当前信念的坚定程度,双方若有共识去除疑虑,两岸经贸交流将可更上一层。

  两岸当前首要之务,当属消除台湾民众对于“以商围政”、“以经促统”的疑虑。两岸经贸互利共荣成果,需要进一步让台湾在地的“三中一青”有感,诸如中小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拓展大陆市场、采购中南部农产品成果如何让农民获利更多、营造台湾乡镇及年轻创业者创业空间等。

  两岸经贸交流虽受制于台湾相关部门监督和在野党的为反对而反对,但只要两岸当局仍有积极互动的决心,2015年仍然大有可为,在很多方面可以顺应民心,透过行政权大开大阖大幅开放,给两岸关系带来新气象。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