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中国新闻社出品《丝路新语》新书海南首发(图)

2015年01月24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领导嘉宾向华文媒体代表赠送《丝路新语》新书。 骆云飞 摄
图为领导嘉宾向华文媒体代表赠送《丝路新语》新书。 骆云飞 摄
中国侨网图为领导嘉宾与华文媒体代表合影。 骆云飞 摄
图为领导嘉宾与华文媒体代表合影。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澄迈1月24日电 (记者 关向东 张茜翼)作为“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的内容之一,由中国新闻社出品、香港中国新闻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丝路新语》---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作品集(一书一碟)新书首发式24日在海南澄迈县举行。

  中新社社长刘北宪在书的《序言》中写道:所谓“一带一路”,即中国领导人倡导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潮流,承载着沿途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

  刘北宪写到:从诞生之日起,中新社就被赋予了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桥梁的使命。“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每逢国家大事,中新社从不缺席;每逢历史关键,中新社从不缺声。这一次也不例外。”

  2014年2月,中新社就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率先举办“新世纪丝绸之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并启动“新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先后派出六路30多位记者分赴丝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及中亚国家进行采访。“这是中新社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跨境采访活动。”

  “新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中,中新社记者的足迹遍及海丝沿线的越南、老挝、孟加拉、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国,并以文、图、视频、报刊、对外供版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报道,用融通中外的话语画面,让“新世纪丝绸之路”的故事传之四海。

  《丝路新语》主要分为“筑梦丝路”、“故城要邑”、“关山万里”、“中国印记”、“文明互鉴”、“直挂云帆”等6个部分,共300多篇报道。

  报道中国国家战略,有《习近平:用创新发展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李克强提出中国-东盟合作七个着力点》到《裘援平:海外华人盛开在两条丝路的每个节点》;报道丝路故事从《远去的船队永远的马六甲》到《“茶马古道”上的茶叶新活力》,从《“难以退休”的华语学校老校长》到《印尼“煤炭大王”纪辉琦的“中式家训”》,从《“新丝路”上一粒大米的“轮回”》到《中国“智造”下南洋》……在历时近半年的“华媒万里行”活动中,中新社记者沉下身子,到丝路沿线各个国家的街头巷尾,倾听当地民声,了解当地民意,读懂乡野百态,积极向沿线国家民众阐释“一带一路”互惠互利的本质。记者们采访了一批各国高官政要、中国驻外使节、侨界领袖和商界精英,推出了一批集新闻性、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集一体,融深度、广度、高度、锐度于一炉的报道。(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