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长寿、古村、新区 海南澄迈吸睛世界华文媒体

2015年01月26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海南澄迈1月25日电 (记者 张茜翼)走访海南生态软件园、参观海南红树湾湿地公园、漫步罗驿村火山石古驿道……25日,参加“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的60余家华文媒体,探访澄迈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切身感受澄迈的历史沉淀和时代魅力。

  正在打造“微型智慧城市”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华文媒体站在百平米见方的LED显示屏前,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介绍园区规划:生态软件园目前已建成孵化楼、研发办公楼、公寓、商业街等40万平方米,已引进国内外知名信息企业,落户企业达700多家。

  园区内一幢幢低层办公楼被绿树花草簇拥,草坪上放置休闲桌椅,商业街汇聚电影城、时尚生活馆、咖啡吧等休闲娱乐服务,这让华文媒体不禁感慨软件园优越的条件。

  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馆让不少华文媒体感到新鲜。1935年,爱国华侨陈显彰从印尼带回的咖啡苗在澄迈县福山种植,独特的火山红土加上良好的气候条件,产出高品质的咖啡豆,让福山咖啡成为了琼岛名牌产品。

  “海南岛和印尼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地区,如今印尼的咖啡在海南落地生根。”印尼《国际日报》副总编辑何华实说,福山咖啡通过咖啡文化的传递,提高了其内涵的层次。

  澄迈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在澄迈黄竹长寿老爸茶园,海外华文媒体一行受到了园内数十位耄耋老人的热烈欢迎。在这个2006年由黄竹村3名村民自发出资开设的茶园里,82岁的杨春兰老人眼不花、耳不聋,每天都过来跟姐妹们一起打牌、喝茶,生活悠闲自在,让人羡慕。

  在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途经的罗驿村火山石古驿道,百岁老人李以法的精神头儿堪比年轻人,骑着单车,高声唱起琼剧。

  罗驿村村委会副主任李运达介绍,罗驿村在澄迈十大“长寿村”中位居第三,目前80岁到89岁的老人有126位,90岁以上老人有27位。这个坐落琼北西部的火山岩地区村庄,120多间石房围潭而建,鳞次栉比排列村道两旁,屋墙是不规则的火山石砌成,村中36条小巷也几乎全部用火山石板铺就。迟暮凄迷的老宅、古树下争闹的鸡鸭、水潭里戏水的白鹅、古道上凸立的炮楼、贴着新婚红联的老屋……简直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提到海南就会想到旅游,还有出名的海南鸡饭。”海南优美的自然风光给海外的华文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来西亚《光明日报》助理新闻主任张庆禄说,回去后他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海南发展好声音,向海外读者介绍“一带一路”,让他们抓住商机和机遇。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也引起了华文媒体的关注,“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之后,能打开一扇了解海南的窗户,向外界传递友好的信息。”(完)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