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北欧时报社长:借侨力推动中欧经贸文化交流

2015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北欧时报社社长何光星(左)接受专访。(杨强 摄)
图为北欧时报社社长何光星(左)接受专访。(杨强 摄)

  中国侨网1月27日电 题:借侨力推动中欧经贸文化交流

  ——访广西政协会议特邀海外嘉宾、北欧时报社社长何光星

  记者 冯抒敏

  “作为海外媒体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途径,大力宣传祖国和家乡的变化,帮助推动海内外经贸文化交流,传递中国‘好声音’和正能量。”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特邀海外嘉宾、北欧时报社社长何光星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何光星是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特邀嘉宾。当天他列席了在南宁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为一名广西籍的海外游子,何光星对祖国和家乡近年来的变化感受颇深,“此次回来我从欧洲乘飞机到广州,再从广州搭乘高铁,广州到南宁只花了3个小时。”

  2014年12月26日,连接中国广东、贵州、广西三省区的两条重要高铁线路——贵广、南广铁路同时全线开通运营。中国中西部和华南的铁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加速了两广一体化进程,使广西全面融入粤港澳经济圈。

  广西的变化让此次回乡一路感受高铁速度的何光星感到“非常震撼”。去年,广西以“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新增里程442公里,通达80个县(市、区),通达率73%;高铁新增里程443公里,贯通广西10个市,通达全国13个省份,“12310”高铁经济圈初步形成。

  何光星认为,作为身在海外的媒体人,更应该多方面、多渠道,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社交媒体等各种平台和途径,向海内外传播祖国和家乡的变化。同时借助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助力祖国和家乡的建设发展。

  当前,广西正全面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统筹发展。何光星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可进一步发挥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华商与祖国联系沟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促推借助已经在海外留过学、懂得两国文化、了解经贸的华人华侨学者的力量,帮助广西落实投资项目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

  “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我们也应该多挖掘家乡的文化品牌,加强广西与国外的文化对接、碰撞。”何光星说,广西是少数民族地区,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北欧也拥有众多少数民族,加强广西与北欧的文化艺术交流,一定可以碰撞出“火花”。

  “广西每年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节,这对于加强广西与各国的民俗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何光星表示,他愿成为广西与北欧文化交流的使者,在每年民歌节期间,促成世界第三大音乐出口国瑞典的合唱团、音乐家到广西交流,“北欧人很活跃,广西的少数民族也非常热情,双边艺术交流将会是很有意思的一种结合。”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在瑞典举办盆菜宴。”何光星说,作为源自两广地区的民俗活动,盆菜宴将邀请当地华人华侨以及瑞典朋友参加,让外国朋友感受中国的春节、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在当地主动做的,跟家乡、跟祖国结合起来共同推动的文化传播和交流活动。”(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