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看两会:四个全面将成热点 盼改革遍地开花

2015年03月03日 11: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幕。境外华文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分析称,“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料成“两会”热议话题,盼改革“遍地开花”。

  “四个全面”一脉相承并循序渐进 期两会凝聚共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文章称,一年之计在于春,多个参照系显示,2015年的确是一个有意义的年份,从最近处看,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从稍远处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从更远处看,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文章强调,尤其重要的是,从中共中央工作全局看,今年也是“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齐头并进的开山之年。因此可以预料,今年的“两会”上,此话题必然会广受关注。

  文章认为,作为治国理政的大方略,“四个全面”不会是“狂飙为我从天落”,而应该是一脉相承并循序渐进的。很明显,“四个全面”是一个层次分明、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战略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基本手段,全面依法治国是基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关键的“牛鼻子”。

  法国《欧洲时报》2日的文章称,期待透过这次两会的讨论,能够进一步清晰中国面临的困难、转型的局面、具备的潜力、改革的空间、可能的红利等等,以凝聚更大共识,争取更大发展。

  盼改革“遍地开花” 让民众有“获得感”

  香港《文汇报》在3日文章《改革落地年将消化‘硬骨头’》中称,在2015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将如何按下改革的“快进键”,是今年全国两会一大看点。2015年将是改革执行年,一些多年啃不动的改革“硬骨头”有望消化,预计政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为改革“松绑”

  该报在3日另一篇文章中指出,今年农历新年后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了改革的三条硬指标。第一,改革必须于法有据,不能想干啥就干啥;第二,改革不能撒胡椒面,必须集中火力瞄准要害;第三,改革不能玩虚的,必须要让老百姓看到效果。等到今年年底再考核改革成绩单时,除了数字,改革的实效和民众的好评,也就是习近平所说“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才是最关键。

  文章强调,改革是“壮士断腕”。难落地、不作为,或者变形,背后原因是直接触动既得利益。改革如何“落地开花”,国人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