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希腊华媒总编谈两会:改革 反腐 环保受关注(图)

2015年03月06日 10:44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希时报》总编汪鹏
《中希时报》总编汪鹏

  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3日开幕,正式拉开了中国“两会”的序幕。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海外网日前采访了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他认为,改革、反腐、环保将成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以下为采访实录:

  海外网:汪总编,《中希时报》作为希腊第一份纯中文报纸,连续几年坚持回国来采访两会。今年《中希时报》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汪鹏:又是一年初春,中国两会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共谋良策,意义深远。而随着中国近年来不断发展的脚步,每年两会的热点在“老生常谈”的基础上也在“与时俱进”。我们报纸今年关注三个热点。

  首先是改革,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早已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关键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意义,相信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会造福世界。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经济议题出台的所有政策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朝着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的方向迈进”,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绝对会更好”。总之中国进行的任何改革,全世界都在关注,因为改革不仅让中国更加“精力充沛”,也将释放出更多正能量,让其他国家获益。

  接着是反腐败,这个议题多年来都是自上而下聚焦的热点。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今年1月中纪委部署反腐的会议,会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被认为展现了坚定的反腐决心。社会不稳定与腐败问题紧密联系,“得民心者得天下”,打击腐败,是目前最赢得民心的事情,因此反腐无疑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环境治理则是另一个“难啃的骨头”。近两年“雾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已成为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开门见山说,“要打一场治理雾霾的攻坚战、持久战。”而治理雾霾,不能“靠天吃饭”,雾霾形成有一个长期过程,治理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要分阶段、分地区、分类别积极推进。“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希望在今年两会上众代表可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切实消除老百姓的‘心肺之患’。”

  总而言之,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兴旺的中国是海外侨胞最为期待的。希望中国政府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能进一步公开、透明。继续实施改革开放战略,以务实改革应对“成长的烦恼”,以开放的作为开启新的发展历程。

  海外网:每年两会,政协会议中侨界的提案也很受关注,国家还是很关心海外华侨的生活状况的。我们知道希腊这几年出现了债务危机,很多企业破产,人们失业找不到工作,生活受到了很大的打击。那么在希腊的华人华侨有没有受到影响?

  汪鹏: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南部,西临爱奥尼亚海,东濒爱琴海,西北、北面和东北分别与阿尔巴尼亚、马其顿、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接壤,国土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星罗密布着数千个岛屿。希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西方文明摇篮”之称。

  然而,自2009年起,一场债务危机风暴席卷了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度,一时间全球媒体都聚焦于此,负面新闻也随之铺天盖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因为中国商品在当地的消费群体恰恰就是受冲击最大的中产阶级以下的民众,所以换言之,希腊的债务危机也是华商的生存危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希腊华侨华商数量已不足万人。自2010年以来,旅希华商营业额已大幅下降50%以上。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曾一度占据希腊市场的主动,而现在,这样的繁荣景象也一去不复返。而近年来,在《中希时报》和希中网上发布最多的便是店铺转让信息,继续营业的商铺也是奋力坚挺、惨淡经营。

  海外网:近些年来,中国有些富人因为环境问题、子女教育等个人原因希望能够移民到国外生活。希腊2013年,推出25万欧元投资买房移民,你怎么看这个政策?

  汪鹏:去年,希腊紧随欧盟兄弟国家的步伐,推出了购买房产送5年长期居留的法律,该政策不但取消了“移民监”的时间,而且还以25万欧元的低门槛价格来“抢占市场”,此举更加吸引了诸多潜在买家的目光。这个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希腊当局以刺激房地产市场来提振国家经济的决心。新政策出台后,众多外国投资者很快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中国大陆的地产商和移民中介也纷纷“投桃报李”,推出了“爱琴海畔置业移民”的举措来吸引客户。

  希腊,是欧洲大陆美丽的"后花园",只要踏入其国土,就意味着能够自由出入于欧盟数十个国家的门户。在“申根国”之间的旅行,就像在中国国内省际旅游一样简单方便,国与国之间不设海关,让人不知不觉之间就穿越了虚拟存在的国境线。所以大致可以这样描述一种自由感觉:踏入希腊,就步入了自由的欧洲。

  但我得提醒那些买房移民希腊的国内朋友,希腊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缓慢,工作机会很少,如果来希腊生活要做好心理准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2014年伊始众多指标显示出经济的趋势正向复苏慢慢靠拢,但希腊距离摆脱长达六年的经济衰退可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不过,我们也要相信:只要坚守信心,希腊定将攻克时艰,恢复往日的辉煌,向世界再次创造一个现代的“希腊神话”。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