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看两会:王毅以底气、骨气、大气纵论中国外交

2015年03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9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8日举行记者会,就中日关系、南海造岛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王毅以其底气、骨气、大气纵论中国外交,展现个人才华和魅力,同时让中外媒体清晰明了中国外交大棋局。

  纵论外交棋局 回应刚柔并济

  香港《文汇报》9日报道表示,在昨天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先后抛出的17个问题,其中不乏火药味甚浓的提问,这位资深外交家始终自信而淡定。

  文章说,“‘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美关系不能用显微镜去放大,应该用望远镜去眺望”;“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王毅外长以其底气、骨气、大气纵论中国外交,展现个人才华和魅力,同时让中外媒体清晰明了中国外交大棋局。

  用语接地气 被赞“萌萌哒”

  与此同时,这位刚性十足的外长又展示出无比“温柔”的一面。他向在场女记者献上国际妇女节的祝福;为奋战在埃博拉疫区的中国医务人员点赞;为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代言”:“有困难,请拨12308!”

  在提及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时,王毅用两手在空中“打引号”,被网友赞为“萌萌哒”姿势。

  台湾《联合报》表示,从大陆国台办主任转任外交部长的王毅,风采依旧,应对媒体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各种形象比喻信手拈来,谈笑间流露大国自信和外交官素养,偶尔出现“萌哒哒”手势,配合网络流行的接地气与感染力强的语言,让媒体“爱不释手”,整场记者会镁光灯闪不停。

  王毅的语言也十分接地气,例如,他提到为努力提高大陆护照的含金量,让大陆民众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涉日精彩对话成关注焦点

  《大公报》说,近年日本右翼活动日渐猖獗,企图为侵略中国的历史事实翻案。王毅直言历史问题一直困扰中日关系,他引述中国外交老前辈的主张称,加害者越不忘加害于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王毅说,这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

  香港《新报》9日报道称,在中日关系方面,王毅表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活动属于非常正常的国际社会活动,欢迎所有“有诚意”的国家参与,并再次呼吁日本方面正视历史。

  《文汇报》文章称,对于中日关系,王毅强调,日本当政者在历史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

  台湾《旺报》、香港《明报》9日文章称,8日上午,在中外记者会上,王毅与日本国营电视台NHK记者就日本二战侵略历史针锋相对;王毅说:“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这段精彩对话重复出现在央视整点新闻中,成为大陆网民关注焦点。

  南海、东海问题态度十分坚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称,伴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外交政策更加积极进取,中国在南海、东海的问题上的态度表现得十分坚定。

  《联合报》则表示,王毅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大陆在南海填海造地,是否意味周边外交政策发生变化?王毅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画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我们就有权利做。”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