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南华早报:深港看好一周一行 莫让主流观点被绑架

2015年04月17日 08:5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4月16日文章,原题:深圳的“平行时空”:打击水客行动导致市民产生分歧 在深圳和香港之间的一个出入境查验通道外,每天都在反复上演同一幕。在熙熙攘攘的人海中,一个孤单的身影突然闪现,急匆匆奔向某个角落。他打开包,将里面的东西交给另一个人,然后又迅速消失在人群之中。

  每天,深圳罗湖商业城的某杂货店店主都将此类鬼鬼祟祟的交易看在眼里。当中央政府本周一宣布取消深圳居民赴港的“一签多行”政策后,这名店主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为打击水货交易,上述政策已被改为“一周一行”。

  多年来,深圳一直是港人购买衣食以及享受按摩的必到之地。但两地关系总是磕磕绊绊。观察人士称,由于生活水平存在差异,港人长期怀有优越感,许多国家还给予香港人而非内地人免签待遇。在这种背景下,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水客问题使两地关系更趋恶化。

  新出台的“一周一行”政策又使该关系遭受影响。“我强烈敦促内地有关部门每周仅向香港供应一次蔬菜和水电。”某微博用户说。有人称新政有歧视之嫌,也有网民称深圳物价上涨与香港人蜂拥而至有关。

  深圳某店主说,他以前经常去香港且每次都消费数千美元,但如今他不愿再去。即便如此,他并不同意应限制港人来深或所谓后者推高当地房价的说法:“推高房价的其实是内地人。”就职于物流行业且每周都需两次赴港的一名深圳女性说:“当有人(在一周内)已去过一次香港时,我们或许就让其他员工去。我与港人相处得还不错。他们很友好。”

  在每天都有众多水客聚集的香港上水石湖墟街市附近,一名肉店老板说:“我并不认为新政将杜绝水货贸易,但我的房租或许不会再上涨了。”深圳罗湖的那名杂货店店主对未来更乐观。“我坚信大部分港人与少数抗议我们的人不一样。不要让(港人的)主流观点被绑架。”他说。(作者菲莱·萧[音],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