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代表抵达北京 共话华文媒体美好蓝图

2015年05月22日 09:05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网5月20日电 距离“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的召开仅剩不到一天的时间,100余位海外参会嘉宾已经陆续抵达北京,海外网记者与他们就此次参会的期望、当地新媒体发展状况以及如何运用新媒体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华媒代表寄语论坛:共话华媒美好蓝图

  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出了自己对本届论坛的期许和理解。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表示,本届华文新媒体论坛的举办可以团结和联系海外华文新媒体,促进海外华文新媒体交流合作,凝聚海外华文新媒体力量,这完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

  确实,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举办论坛的目的就是要顺势而为,更好地团结和联系海外华文新媒体,促进相互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英国《侨报》社长何家金的说法印证了主办方的想法:“挑战和机遇永远是并存的,希望可以在本届海外华文新媒体论坛上更多的认识媒体工作者,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新动向,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这一点上,华媒老总汪鹏所见略同。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表示,希望能见到更多的海外华文媒体人,学习优秀新媒体同仁的发展经验,取长补短。同时,他期待此次组办方能够切实深入、有针对性地将海外华文新媒体资源进行互补整合。

  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认为,这个论坛,“给海外华文媒体提供了一个‘百家争鸣’的平台”,给与会华文媒体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合作的机会,更有利于海外华文媒体的健康发展。

  新媒体带来颠覆性变化:是机遇也是挑战

  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一例外地表达了对于新媒体普及速度的震惊,很多嘉宾表示,微信、APP等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对于所在国的资讯传播带来的颠覆性的变化。

  何家金创办《英国侨报》至今已经有14年时间,在谈及英国当地的华文媒体发展趋势时,何家金说:“英国当地有十几份华文报纸,现在这些报纸很多都面临着受众萎缩、广告收入下滑的困境,也在尝试新媒体运作。”据何家金介绍,他所在的《英国侨报》也正在着力发展电子版、SNS(社交网络)和视频等业务。

  时下,传统纸媒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中希时报》也不例外。据《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介绍:“新媒体的使用在希腊华侨华人群体中非常普遍。微信、微博等已经成为当地华人获得国内信息的日常渠道。”

  新媒体的普及打破了传统媒体的时空界限,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实现转型发展也成为了华媒负责人考虑的要点。对此,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表示,新媒体技术瞬息万变,作为媒体人,只有化压力为动力,才能紧跟形势。西班牙《侨声报》已经和海外网合作推出了西班牙频道,《侨声报》的手机版APP也即将上线。戴华东说,“西班牙当地有24万华人,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带给我们的除了压力还有市场和机遇。”

  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也表示,对于德国当地的一些华文媒体来说,新媒体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为其提供了机遇。媒体的技术、受众准入门槛降低,迫使所有媒体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谁的内容更为优质。只有这样,才能给海外华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新闻产品。

  华媒讲好中国故事:治标更要治本

  近年来,海外华文新媒体与中国的联系日益紧密,他们不仅充当着缓解华人身份焦虑的止痛剂,也逐渐成长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形象的中流砥柱。

  “相较于中国大陆的媒体,海外华文媒体背靠区位优势,更容易辐射主流群体,对讲好中国故事具有绝对优势。”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指出。

  “海外华文新媒体就是联系中国与外界的纽带”,文心社社长施雨表示,我们希望整合国内的资源引入国外,也希望将外界的先进理念介绍到中国。

  通过全方位报道中国发展进程,努力提高自身舆论影响力,华文新媒体正在为外界搭建一个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网络平台。

  “不管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想要更好的提升国家形象就得‘讲故事’,以人入手。”英国全媒体传媒执行总监陈希在接受海外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方面,新媒体更有优势,充分利用好文字、图片与视频,要让故事“立体化”。例如,可以在网络上建立原创视频,随手拍、随手讲故事等栏目,调动网民的积极性。

  讲好中国故事,要治标,更要治本。在英国《侨报》社长何家金看来,治本之策是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增强可读性。年轻人一直是网络受众主流,因此,我们的内容必须跟得上年轻人的喜好。(姚丽娜 邢若宸 吕文宝)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