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互联网+”打造传播新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微悉尼、葡新报微信平台、纽约华人论坛、英国跳蚤街……浏览一个个海外华文媒体的名录,“新”气息扑面而来。

  “欧洲的华文纸媒,基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还有很多纸媒开发APP,或者利用微信推送自己的内容,很多纸媒甚至‘弃纸’。”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21日在北京说,现在在欧洲华人的新媒体和自媒体数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纸媒,或者超过了传统的华文媒体。

  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海外网承办的“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21日在北京召开。“互联网+”打造传播国家新名片新平台,报网融合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海内外华文媒体人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各类海外华文媒体有1000多家,他们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全球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Yahoo、Google、Twitter和Facebook作为成功的新媒体平台,现已成为美国走向世界的名片。而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呢?”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峰抛出了这样的话题。

  他表示,中国新媒体是基于大数据技术以及现有媒体为载体的媒体,代表着中国新经济增长点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紧跟高铁、核电步伐大步向前走出了国门,也为中国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打造新名片增添胜算。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表示,海外华媒在中华文化传播中具有零距离传播、多渠道传播和主旋律传播三大优势。亚投行的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新媒体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将越来越明显。

  作为欧洲最早创刊的华文纸媒,张晓贝所在的欧洲时报近年来先后开通了新闻手机客户端、欧时微博,微信平台上开通了欧洲时报内参等微信公众账号产品,今年将完成对欧洲实现全覆盖。

  联合早报网总编辑周兆呈说,外部世界对国家形象的印象,牵涉到国际媒体对本国的报道、本国的对外沟通与传播能力,以及在新媒体时代涌出的众多新兴的能够传播国家形象的“脸谱”。媒体既是制造、传播国家形象的载体,其自身也是国家形象的主体之一。媒体自身的改变,同样也昭示着国家形象的进步与否。

  “海外华文媒体只有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新媒体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戴华东说。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300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境内知名媒体负责人、传媒专家与会。(李寒芳)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