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骑行者欲复兴“自行车王国”

2015年07月28日 16: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7月27日文章,原题:风水轮流转:北京骑行者欲在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中复兴“自行车王国” 吴京实(音)每天上下班无异于一场冒险。他骑着自行车穿梭在交通糟糕的北京道路上,还要提防时不时占用自行车道的汽车。回想起20年前骑自行车一路畅通去学校的经历,吴不禁感叹“今非昔比”。

  中国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30年后的北京依然有自行车,只不过没有多少人骑,生锈的自行车被成堆丢弃。

  曾经主流的交通工具被新的交通工具所代替,那就是汽车。近年来中国各城市私家车的保有量不断飙升。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买汽车的人越来越多,而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

  “人们觉得骑车的人都是穷人。”吴先生表示。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骑自行车看做健康环保的交通方式,但北京竹子单车工坊创始人戴维·王(音)表示,普遍观点依然没变:如果骑自行车去高档场所,你是不好意思进门的。

  荷兰能源咨询公司埃科菲斯的咨询师多丽丝·约翰森表示,简单地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并不能增加自行车在交通工具中的占比。“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去哪个地方都很远,大部分人不可能全靠骑车抵达目的地。”

  其实,希望还在。过去骑自行车就是为出行,现在人们把骑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或者作为休闲活动。也许有一天,吴先生还可以像20年前那样,骑着自行车一路畅通上班去。(作者安妮·兰森布林克,聂晶译)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