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日本军事崛起 非东亚和美国之福

2015年07月28日 16: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7月26日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纪念日,境外媒体表示,该公告既宣示了盟国对日投降要求,也扮演着盟军对日本的最后通牒的角色,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日本军事崛起,应不是东亚和美国之福。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7日刊文分析,“无条件投降”是二战中由美国提出的轴心国投降模式。与此前各次战争中的投降不同,“无条件投降”不仅强调瓦解轴心国的军事力量,同时也要求根除这些国家的军国主义政治基础,并由此开创新的国际社会安全秩序。

  分析称,70年过去了,未被彻底清除的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仍有死灰复燃的危险,这个问题也一直影响着日本的国内政治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7日社论《日本走向军事大国 改变东亚情势》一文表示,检视近一年多来的轨迹,日本在美国鼓励和默许下,快速解放自身军事力量,朝军事大国发展,并与美国强化军事同盟,战略意图不言可喻。

  历史的进展很吊诡。上世纪太平洋战争,美、日两国杀红了眼,美国总统杜鲁门鉴于日本皇军负隅顽抗,采战到最后一兵一卒的玉石俱焚策略,为恐战争旷日持久,美军牺牲更重,动用两颗原子弹,才使日本投降。美国先以“和平宪法”绑住日本再以军事手段遂行国家意志的权利,并积极扶植日本成为安定亚洲的基石。

  70年过去,时移势易。战后美国对日政策从“抑制”变为“扶持”以来,日本防卫政策每一次重大变化,均迎合美国的全球战略。

  社论指出,日本真正难题在经济。中美未必直接军事冲突,但小国摩擦把大国拉下水的可能性却不低。日本军事崛起,应不是东亚和美国之福,只是美国已顾不到其后遗症了。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指出,安倍主政下,新安保法案强势过关。不过,政治不能只看单一面向,如同国防与外交在政府涉外事务的运作上向来扮演黑白脸一样,安倍政权亦是如此。

  日本新华侨报28日报道援引前首相村山富市观点表示,战后70年来,和平宪法一直守护日本远离战争危害。村山认为,重要的是坦诚地承认历史事实,认真反省错误,并表明不再重蹈覆辙,这样日本才有光明的未来。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