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侨报:中国大病医保全覆盖给民众信心 难点在落实

2015年07月29日 14: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8日社论指出,3年前,李克强就表态,要下决心把大病医保纳入全民医保。经过了3年时间,这决心终于变为现实,2015年底前大病保险将覆盖中国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这样小步快走的路径给了民众对未来的信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全民医保制度包括:城镇劳动者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后者由城镇非从业居民享受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医保),与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整合而成,总共参保人数已达13亿。与职工医保相比,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保障的是老人儿童无业人员和农民,他们无疑是更难抵御大病来袭的弱势群体。

  这些年来,我们看惯了报纸上、电视上报道的被疾病压倒全家的悲剧,我们身边这样的事情也屡见不鲜,在感叹之余,你我不少人曾经捐过款,为这些家庭尽一点绵薄之力。然而,你我都明白,这世上的苦人何其多,能得到媒体关注报道并获救助的毕竟是少数幸运儿,而更多的低收入人群仍旧苦苦挣扎在治与不治,为自己的生命去做取舍的悬崖上。

  即便是收入不错的人群,有几家经得住大病折腾?特别是独生子女时代,一对夫妻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两个儿女,一个人生大病就足以倾家荡产,其他的人该怎样继续生活?这不是个别倒霉蛋要面对的问题,每个人,包括你我都难保不会面对。

  正因如此,李克强说,通过大病保险给患者一个最基本的保障,这本身是“善事”,更是整个社会的“稳定器”。“为什么当冲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时,会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切?因为每个人都担心,自己未来会不会也遭遇同样的问题。”

  3年前,中国建成的全民医保体系,尽管有96%的覆盖率,但保障标准极低,只不过是迈出了最最基本的一步,看病贵,看病难依然难以解决。

  但不可否认,能够覆盖13亿人的医疗体系仍是惊人的成就。当时全民医保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没有大病医保,如今,这个短板终于开始补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面覆盖使大病保险的第一年(2015年),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今后还要逐步提高,到2017年,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这样小步快走的路径给了民众对未来的信心。

  此次大病医保政策的另一大亮点是对大病的认定。如何才能称为“大病”呢?现行的中国医保制度对“大病”限定了病种,不在医保目录中的大病不算大病。在这次大病医保认定方面,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解释,“我们推行大病保险是按照费用来界定的,这次明确要求以发生高额医疗费用作为界定标准,当个人自付部分超过一定额度,就可能导致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我们就认为它达到了‘大病’标准。”这意味着突破了医保目录的限制,让所有疾病都纳入保障范围。

  大病医保全覆盖开始推行,仍应关注可能出现的问题。在报销比例方面,50%看起来好像不少,但对于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大病来说,依然远远不够。此外,目前的大病保险制度,并没有一个“全国版本”,基本上是各地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不同的保险标准。医保体制统筹层次比较低,尤其是在面对大病跨地就医的问题上,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更重要的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看起来是提高了大病待遇,实际上并没有新的筹资来源,它是从基本医保里提取资金保大病。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来提高保障水平。但商业保险是要盈利的,只有在保险公司的盈利与逐步提高医保保障水平间取得艰难的平衡,大病医保才能长期运转下去,而这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路。

【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