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高层扬州参访感言:厚重历史文化让人心静

2015年08月21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海外华媒高层在扬州大明寺鉴真堂前缅怀鉴真大师,“听”长明不灭的石灯笼“讲故事”。 泱波 摄
    图为海外华媒高层在扬州大明寺鉴真堂前缅怀鉴真大师,“听”长明不灭的石灯笼“讲故事”。 泱波 摄

  中国侨网南京8月21日电 (记者 崔佳明)21日,世界五大洲18个国家20家华文媒体负责人结束了扬州的参访,赶赴贵阳参加22日由国务院侨办和中新社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他们在离开扬州时感慨,不虚此行,来了不想走,走了还要来,在扬州他们感到心态很平和。

  据扬州市侨办主任朱路跃介绍,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时值海外华文传媒诞生200周年,同时恰逢两年一届的全球华文媒体高层峰会。在同庆同喜之际,世界五大洲18个国家20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在19日抵达扬州参访,扬州市委副书记张爱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司锦泉和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桂平、扬州市副市长孔令俊等会见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访团一行,张爱军向前来的华媒高层介绍了扬州市情,并阐述了扬州的发展之道,张爱军说,当前,扬州正按照“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城市定位加快发展,为成为一个欢乐的城市、一个积极向上的城市、一个有文化涵养的城市而努力。在扬州期间,他们先后参观了扬州的双博馆、大明寺、汉广陵王墓和考察瘦西湖清水活水工程和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宋,并行走东关老街触摸古巷老街的市井文化,一路领略扬州这座通史之城的繁华与沧桑,更迭与巨变。

  扬州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汉、唐、清三度繁盛,曾是举世瞩目的经济中心和国际都会,在华夏文明中留下了无数印记。这座发祥于巍巍蜀冈、绵绵蜀冈的古城,文化就是她的灵魂。正如法国《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所言,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请到扬州来亲身感悟,零距离感受扬州历史和文化的沉淀,这对说好中国故事,对世界了解中国有很大的帮助。

  “宜居之城当之无愧。”加拿大《加中时报》发行人林蔡亮亮不禁发出赞叹。“在扬州参观了大明寺和汉陵苑,我对这里历史古迹的保存非常钦佩。这些行程让我内心平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她认为,扬州已有2500年历史,能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融合得如此之好,实属不易。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访团在扬州的考察过程中,他们的一路相机不离身,都在拍照,他们称,扬州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可以说每到一处都不愿意挪开脚步,这里保留着古城的风貌,也带着些许现代感,融合得恰到好处。“扬州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历史的故事,都需要我们细细品读,越读越有韵味。”华文媒体高层们如是说,“2500年的扬州古今辉映,这是一座有品质、品味且文化厚重的城市,在这里能感悟‘天人合一’的境界。”(完)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