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本新华侨报:铭记海外华侨华人的抗战贡献(图)

2015年08月31日 11: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日本新华侨报》)
(《日本新华侨报》)

  中国侨网8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1日刊文称,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不该忘记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海外华侨华人凭借着血缘、地缘、帮缘自觉地行动起来,最多的时候在世界各地组织了3940个抗日团体。他们与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融合起来,在中国历史上达到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民族认同,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让外国人认识到只要“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就是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

  文章摘编如下:

  “1945年,您在日本,有战胜国国民的感觉吗?”不久前,面对着笔者这样的提问,年逾8旬的日本老侨领陈学全充满自豪地回答:“有!”接着,他讲了一个细节:“那时,日本投降了。我们这些曾被称为‘支那猪’的中国人作为战胜国的国民,扬眉吐气。”

  停顿片刻,陈学全老人动情地说:“那时,这种‘霸气’来自中国抗战的胜利,这种从未有过的胜利让海外华侨华人站了起来。当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海外华侨华人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是的,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不应该忘记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年代,海外华侨华人凭借着血缘、地缘、帮缘自觉地行动起来,最多的时候在世界各地组织了3940个抗日团体。他们与国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融汇合流起来,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达到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民族认同,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让外国人认识到只要“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就是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

  我们不应该忘记为了赢得祖国的早日独立,海外华侨华人勒紧裤腰带捐钱捐物。当时,菲律宾华侨工人每月工资只有几元,他们却节衣缩食开展每人每月捐5元的抗战募捐活动。正因为这样,当时东南亚75%的捐款现金是从马尼拉来的,75%的飞机也是从菲律宾捐献而来的。

  新加坡侨领陈嘉庚先生曾生动、形象地描绘道:“对祖国战区的筹赈工作,风起云涌,海啸山呼,热烈情形,得曾未有;富商巨贾既不吝啬,小贩劳工也尽倾血汗。”据当时国民政府统计,抗战期间海外华侨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到当时中国军费的43%。

  为了声援祖国的抗日战争,海外华侨华人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抵制日货运动。在马来亚的闽商陈节侯,因为停止营业,不肯把矿产提供给日军做军需物资而被拘捕,最后全家五人被日军杀害。新加坡市政局一名粤籍议员因主张向日本订购水泥,被当地侨领斥为“忘祖”、“腐化”,迫使他不敢向日商订货。

  南洋各国的商家也纷纷成立抵制日货总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开展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在遭到空前的广泛抵制后,日货几乎濒于断绝,从而使日本侵略者在经济上受到沉重的打击。

  为了争取祖国的尽快解放,海外华侨华人组织华侨义勇工程队、救护队、战时服务团、战地记者团等,纷纷回国直接投入风险丛生的杀敌战场。据统计,仅回国参军参战的美国广东籍侨胞就有4万多人,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航校大批飞行员回国参战,仅美国一地就有300多人。中国当时歼击机飞行员当中华侨占到四分之三,成为中国空军的作战主力。

  中国是二战的“东方主战场”。海外华侨华人在积极声援祖国抗日战争的时刻,也积极参与驻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从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力量。

  据中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近日介绍:当时,海外侨胞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组织抗日武装,在美洲等地参军、参战,为反法西斯战争建立了功勋。1941年,南桥总会组建了千余人的华侨义勇军;在欧洲、非洲等地,华侨参加保卫侨居地斗争。就美国而言,当时在美国陆军服役的就有1.3万余名华侨,占到当时旅美男性华侨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

  赤子丹心,青史犹存。抗日战争期间海外华侨华人的巨大的贡献,不仅促成祖国成为二战的战胜国,更让中国从一百多年来的屈辱中走了出来。历史照亮未来。积淀在海外华侨华人身上挚爱祖国的文化血脉,已然化为一种精神,推助整个中华民族走向圆“中国梦”的未来。(蒋丰)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