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本杂志采访华媒老总:20年致力中日友好不动摇

2015年09月08日 10: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8日电 9月7日开始发售的日本杂志《经济学人周刊》,用四页的篇幅刊登了对日本侨报出版社段跃中代表的专访。采访人是每日新闻国际部记者隅俊之。

  专访中,段跃中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当初立志成为一名记者、到放弃在中国青年报工作的铁饭碗、在先期留学日本的妻子劝说下远渡重洋的经过,同时也谈到为了在日本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期间所经历的种种艰难困苦。

  1992年,他在赴日后首次投给日本媒体的稿件被刊登,成为他决心创立日本侨报出版社的契机。当时,日本媒体上关于中国的报道,多是与中国人犯罪组织相关的负面新闻。他在气愤之余写信给报社,希望他们“多报道关于外国人的正面新闻”。这篇批评日本媒体的稿件最终被报纸刊登了,让他惊讶不已,在感叹这个国家言论自由程度之高的同时,他下定决心,“何不自己来做媒体,将中国和在日中国人好的方面介绍给日本人”。于是1996年,日本侨报出版社诞生了。

  迄今为止,日本侨报社已出版各类书籍约300册。此外,从2005年开始举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即便是在中日关系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其规模依旧不断壮大,每年参加人数不断刷新上一年的纪录。

  针对记者“政治层面上的日中关系虽在发生着变化,然而两国国民感情似乎始终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形下,您为何还一直如此执着于开展促进日中两国关系发展的相关活动呢?”这一提问,段跃中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赴日当初忐忑不安之时,身边的日本人对他给予温暖关怀和莫大援助的美好往事,并用坚定的语气强调称,“因为我曾亲身体会过日本人的善良,所以我能够昂首挺胸信心十足地说,民间交流真的很重要。”

  明年,日本侨报出版社将迎来建社20周年庆典。展望未来,段跃中目光坚毅,“即便是在两国关系不好之时,我们也绝不会自贬身价,唯利是图”。今后,“我们将依旧坚守‘不动摇’的信念,做一家良心出版社,继续去记录下那些为中日关系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人们的身影,为推进中日友好加油。”

【编辑:冉文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