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一带一路”建设与海外华媒的新使命

2015年10月19日 13: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戴华东应邀出席贵阳第八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西班牙《侨声报》)
戴华东应邀出席贵阳第八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西班牙《侨声报》)

  中国侨网10月19日电 西班牙《侨声报》日前刊文指出,海外华媒是海外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之间不可或缺的沟通渠道,海外华媒应当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文章摘编如下:

  历史与实践证明,战争可以打败一个民族,而文化则可以征服一个民族的人心。当今社会,文化已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换句话说,只有文化得到认同,人民群众才会凝聚在一起。就此而言,文化对于加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乃至国家间的来往与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全球一体化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社会急切需要增进了解与推动合作。其中,增进了解的第一步,是对于文化历史的了解和认知,这就使得各国间在文化输出上不遗余力。中华文化历史悠久,灿若星河。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海外华媒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国的各类海外华文媒体有1000多家,几乎占据了海外媒体市场的半壁江山。海外华媒不仅成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故乡山水相连的信息平台,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与当地社会之间不可或缺的沟通渠道,更是中西文化交流必不可少的桥梁和纽带。

  发挥海外华文媒体优势

  由于海外华文媒体所处的历史条件、社会环境以及成立背景的特殊性,决定了海外华媒“零距离接触外国人”以及相对开放、自由的“中西合璧”的特性。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海外华媒只是一个华人商贸信息与侨团联谊的载体,内容较为单一,涉猎区域较窄,舆论引导力度不够大。进入新世纪以后,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末有的变化。中国的日益崛起,“中国梦”的提出和诠释在全球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与日俱增,从官方到民间,从政治经济到文化教育,一个多领域交流合作、融入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在中华民族迎来大开放、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中国政府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海外华文媒体的功能和使命也正在发生悄然变化,尤其在弘扬传播中华文化、与住在国主流社会互动、增强舆论引导、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促进中外民间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大平台效应日趋显现。

  当前,海外华媒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更加贴近住在国读者,让华媒走进当地居民区。一些华媒开始尝试双语出版,这将打破海外华文媒体只为海外华人服务的局面。当住在国民众看到一份自己可以看得懂并且与自己身边事相关的双语华文报纸或一档电视节目时,华文媒体的受众面将会迎来一个重大突破。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政府与民间交流合作的力度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特点

  随着新媒体的崛起,海外华媒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纸质媒体单一的传播方式,在中国传媒界大谈互联网思维、向新媒体混合型传播方式进军之际,海外华媒也已敏锐地觉察到这一变革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并迅速跟进。

  目前,海外华媒中以“网络电视、网络广播、门户网站、微博、网络视频、虚拟社区、网络杂志、网络文学、移动电视、数字电视、微信平台、手机APP”等具有新媒体属性的传播渠道已经悄然形成。如西班牙《侨声报》等一大批海外中文报纸,在发行报纸的同时,还开通了网站、电子版、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新闻传播平台;意大利《微观世界》以及《侨友中国》等网站,开辟双语栏目,以满足当地侨胞和住在国民众(读者)的不同需求。这些渠道的开通,不仅为海外华人和住在国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新闻大餐,亦为更好、更快捷地传播中华文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要保证。

  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和使命唱好主旋律

  自从2008年开始,日本、美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的政府在中国春节期间,通过当地华文媒体向华人表达问候、传达善意,这已经成为许多国家主流社会对中国人的传递友好声音的方式。特别是当地政府的换届选举与地方选举等重大活动,他们都会邀请华文媒体参与其中。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正在发生前所没有的变化。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相互依存,在更广范围内相互影响。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随着世界多元文化的兴起和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西方民众的喜爱,这无疑使主流社会更加重视华文媒体的存在与发展。

  当前,新形势下,在中国建设“一带一路”,企业、资源、技术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海外华文媒体有它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聚集,其中海外华文媒体的经营者与相关人员拥有众多文化产业、全球化的营销网络、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政商人脉,他们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为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综观全局,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心中的家。中国的强盛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期盼。海外华文媒体有责任和使命唱好主旋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话语权的格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争取应有的地位,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

  海外华文媒体,就像矗立在海外的一面镜子、一个舞台,折射和演绎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文明之风,各国人民通过海外华媒这面镜子和这个舞台,感受中国风和中华文化悠久历史和多彩魅力。(戴华东)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