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愿为广东海丝建设助力:讲好广东故事

2015年10月27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中国侨网10月27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2015海外华媒看广东”座谈交流会10月26日上午在广东省侨办二楼礼堂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2家华文媒体代表就如何发挥华文媒体的作用,促进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行探讨。

  日本《留学生新闻》社长傅冰认为,广东的海丝建设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海外华文媒体有它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可以发挥华媒平台优势,向所在国的人们传达这一理念,推动各国在“海丝”建设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共赢。傅冰说,身为一名粤籍海外华媒人,有责任和使命向世界介绍“海上丝绸之路”,讲好广东故事,多宣传广东,让海外的华侨华人、外国友人了解广东的发展成就,尽己所能为广东的海丝建设作贡献。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采访主任蔡振裕表示,作为第三代的马来西亚华人,这次有幸参与“2015海外华媒看广东——潮汕侨乡历史文化行”活动,回到自己的家乡潮汕地区,感到非常高兴,也对行程充满期待。东南亚华侨主要来自广东,由于历史的渊源,广东省与东南亚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语言相通,相比其他省更占有优势,他建议定期要把海丝建设的发展和最新信息完整、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各国华侨,同时也要依据不同国家华文媒体的需求,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展开各种海丝建设的宣传。

  美国夏威夷《中国日报》董事长张冬凝认为,夏威夷与广东有着很深厚的历史渊源,夏威夷的华侨历史是广东华侨史的一部分。“海丝”建设不仅要靠华文媒体的报道,也应该让更多西方主流媒体了解,华媒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协助西方的主流媒体“走进来”。在海丝建设报道方面,张冬凝呼吁广东整合更多系列的报道资源,提供更多生动、活泼的多媒体素材,让“海丝”报道更有系统,更吸引人。

  匈牙利《新导报》总编滕维杰表示,去年参加了广东省侨办组织的“2014海外华媒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广东历史文化行”活动,参观了南海一号等海上丝绸之路遗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匈牙利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希望借助这一契机,大家能共同发展,共同获益。他认为,华媒要有自己的担当和社会责任。部分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少,华文媒体规模小,但可以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向当地的侨胞传递有关广东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情况,从而通过侨胞将信息传递到主流社会上。希望广东能给予华文媒体更多的引导,出谋划策,挖掘更多方方面面的信息,比如人才引进、华文教育、文化推广等等。

  澳大利亚《华厦周报》董事长项翔表示,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是中国打开对外交往大门、融入世界的又一重大举措,海外侨胞也将受益。希望华文媒体能积极融入到海丝建设上来,并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希望能利用《侨乡广东》专版等形式,让国内更多的信息、国家的发展战略为海外华侨华人所熟知,尤其是新生代的侨胞;说清楚海丝建设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创新形式,设立侨务信息中心,让传播的内容更加生活化、多元化,各个媒体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内容加以传播;鼓励支持新媒体的发展。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