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 海外华媒点赞厦门发展

2015年12月04日 13:3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一行在海天码头采访。(张奇辉
海外华文媒体一行在海天码头采访。(张奇辉 摄)

  厦门具有经贸发展的独特优势,尤其是自贸试验区有十分优惠的政策,应该珍惜难得机遇,贡献更多力量。——菲律宾《世界日报》主编侯培水

  厦门作为‘海丝’桥头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此行让海外媒体同行们开阔了眼界,更看到厦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巨大发展潜力。——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潘星华

  12月1日起,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以及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记者集聚厦门,聚焦厦门“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新机遇,活动将持续到4日。

  聚焦“一带一路”采访团一行有来自菲律宾《世界日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印尼国际日报集团、印尼《印华日报》等海外华文媒体的记者。

  2日,采访团成员走访了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城市规划馆等,听取了厦门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工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情况介绍。多年来,厦门在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双向投资、海洋合作、旅游会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都给记者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年,厦门迎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浪潮,担当起谋求改革更大突破的历史重任,取得的变化令人赞叹。”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纷纷给予肯定。

  昨日上午,以 “海丝路·同安情” 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大会隆重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个社团1000多名乡亲共聚一堂。采访团成员们也兴致勃勃地在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让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互惠互利”,新加坡同安会馆主席张子杰的致辞引起记者们的共鸣。“厦门具有经贸发展的独特优势,尤其是自贸试验区有十分优惠的政策,应该珍惜难得机遇,贡献更多力量。”菲律宾《世界日报》主编侯培水说。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和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国内银行支持“一带一路”的境外金融战略也在逐步升级。昨日下午,采访团还前往厦门市金融办,采访了国开行厦门分行、中行厦门市分行、建行厦门市分行有关领导,详细了解厦门金融机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厦门是一个以港立市的城市,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海洋是厦门的优势和生命线。在与市海洋局领导座谈,了解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洋合作情况时,厦门在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中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迅猛的发展速度,也引起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的高度关注。得知中国外交部已原则同意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设在福建,并落户在厦门,就职于的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潘星华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赞叹。她说,厦门作为“海丝”桥头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采访之行让海外媒体同行们开阔了眼界,更看到厦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巨大发展潜力。

  据悉,在厦门期间,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还将参观东南燕都,采访厦门口岸燕窝进口情况,并参观采访厦门跨境电商平台。本次活动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政策沿线国家间人文交流的示范,促进海外各界与厦门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和友好往来。(陈泥 江海苹)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