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香港文汇报:美联储加息 美国经济能一枝独秀?

2015年12月23日 16: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 美联储公布12月议息会议宣布了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对此,香港文汇报23日刊发评论指出,美国挣脱了全球经济新平庸的束缚,其他经济体看上去前景未明,一枝独秀的美国,又能在复苏之路走多远?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不减,尤其是考验美国人的失业率维持在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如居民消费、制造业和房地产市场等持续向好。而且,9月中旬以来的美国通胀率也在下降,市场预期未来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1.47%。因而,美联储加息可谓水到渠成,毫无悬念。

  此次加息,还算是相对温和,不像市场预测的5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只有25个基点。但是,美联储此次加息不在于加多少,而在于美国进入了加息通道,来年可能还有3-4次加息。从美联储过去5次的加息看,美联储加息将会呈现出一个周期的递加态势。

  对美联储而言,加息不是一场游戏,而是一场谨慎严肃的决策。尤其是美联储的掌门人耶伦,她不能像她的同事那样,可以选择鹰派和鸽派的自由,对于加息毫无顾忌地申明自己的观点。耶伦必须从美国的经济利益出发,既要做到通胀率、失业率、经济增长率等一揽子经济数据“达标”,符合加息的基本要求,又要观照全球市场的变化。经历危机考验的美国,也深切洞悉美国不能任性偏离经济全球化的轨道,必须和全球市场的脉搏同步。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

  美国量化宽松(QE)退出,但货币政策并未正常化,凸显美国经济并未真正实现复苏,或者说复苏的势头很孱弱。美国QE退出和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国人笃信本国经济真正走出了危机泥潭。

  世界经济具有周期性。由于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市场生态不兼容、资本对流不完整、资源分配不公平,全球性危机是警示也是调适。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一个旧的经济周期的结束,也象征着一个新经济周期的开始。

  美国经济影响力量大不如前

  当然,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而言,也可能是悲观的“风筝断线”。简言之,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全球市场依然在新平庸中徘徊。

  分析家们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常识性解读往往是,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美元升值,以至于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从而引发新兴市场的动荡。的确如此,从美国QE退市到每一次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新兴市场都会引发资本流的波动,以及货币贬值的压力。

  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多次“放空”已经缓释了全球市场的压力,但是美联储加息一旦成真,对于市场依然有冲击力。譬如,加息消息传来,美元全面上涨、全球股市也在震荡中上扬,但是全球油价暴跌。

  观察家们看重的是,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拉低作用,这对全球市场的需求不振带来了新的压力。必须指出的是,危机带给全球市场的后遗症是生产和生活的双通缩。

  美联储加息,其他主要经济体依然要通过宽松货币政策保持足够的流通性,这似乎是南辕北辙。美国挣脱了全球经济新平庸的束缚,其他经济体看上去前景未明,一枝独秀的美国,又能在复苏之路走多远?(张敬伟)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