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日本天皇劝谕反思战争 能否起作用?

2015年12月24日 14: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4日电 23日是日本明仁天皇82岁寿诞。在皇宫召开记者会上,明仁天皇对时值战后70周年的今年难以释怀,称了解并深思战争对日本将来极为重要。对此,香港大公报24日评论指出,此言被认为是日本天皇借贺寿之机,再次表明对二战的态度,也间接表达出对安倍内阁政策的忧虑和不满。但安倍似乎并不想听天皇的“劝谕”。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天皇已年过八旬,据说其十分审慎地对待每场活动,生怕因年龄原因出错。但这并不妨碍其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独立而深入的思考。特别是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内阁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及奉行的政策,引起了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不安,作为日本国家的象征,天皇不会视而不见。正如天皇自己所言,“这一年从各个方面思考了先前的战争”,在不了解战争的世代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充分了解先前战争并深入思考,我想这对日本的将来十分重要”。

  日本天皇已不止一次发表对安倍内阁忧虑的言论了。去年,明仁天皇过81岁生日,在接受来自各地民众祝福时,特别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所需负起的责任,指二战牺牲了310万人的性命,“为了不让已经去世的人白白牺牲,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把日本建设得更美好,这不仅是作为战争存活的应尽义务,也是对未来的责任”。

  在即将逝去的这一年,明仁天皇确实在“从各方面深入思考战争”。在年初发表的新年感言中,天皇再次呼吁日本应借二战结束70周年之机,好好学习满洲事变(中国称“九一八事变”)为发端的那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应有的样子。四月份,天皇进行了战后70周年“慰灵之旅”,携皇后访问了太平洋战争激战地帕劳,称“不能忘记先前战争给岛上居民造成的沉重负担”。

  六月,天皇在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时,表示日本对二战期间的行为感到“痛悔”。8月1日,明仁首次公开了裕仁天皇停战诏书的原版录音,意含让日本民众及安倍政府学习领会诏书精神,不要修改和平宪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4月9日,帕劳贝里琉岛,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明仁天皇夫妇向纪念碑献花,纪念二战阵亡者。

  在“八一五”日本战败日,天皇在全国阵亡者追悼仪式致辞中,首次破格使用了“深刻反省”的措辞。以往,天皇致辞的内容均是固定的,只在1995年时出现过“回顾历史”一词。天皇在今年致辞中刻意加入“回顾过去,怀着对先前大战的深刻反省”,突出表达了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的祈愿。天皇的表态与百般狡辩,甚至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宿命”的“安倍谈话”形成鲜明对照。

  70年前,日本裕仁天皇发表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作为裕仁之子的明仁当时只有12岁。虽然日本天皇在战后失去了军政大权,变成日本国家和国民的象征,不再参与国家政治,但明仁天皇作为日本战败的见证者,其对战争的理解和认识,远比战后出生的新生代政客要深刻得多。

  天皇屡屡发布对战争的看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向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及安倍政府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日本应彻底承认它过去的错误行径,应记住并反省战争给本国和其他国家所带来的灾难。但安倍似乎并不想听天皇的“劝谕”。(施君玉)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