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美联储提高利率却不解决问题

2015年12月24日 14: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24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在本月中旬宣布提高利率25个基点,即0.25%,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0%到0.25%的区间调升到0.25%到0.5%的区间,宣布实施了将近10年的零利率政策的终结。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文章分析,美元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升值,靠的就是美国利率即将提升这一推动因素。就此看来,不是美联储在引导市场,而是市场引领了美联储。

  文章摘编如下:

  美联储提高利率,美国的经济是否就能开始有所改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经济问题依旧存在。美联储这次加息,不是必须的,不是非加不可的。学过宏观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目前西方各经济大国都已跌入“流动性陷阱”(liquidity trap)之中,也就是说利率已经跌到不能再跌的零水平,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大国的零利率都是史无前例的。

  处在此极低的利率水平,通过利率政策,不论提高或降低利率,只要幅度不是太大,对经济活动都不会有明显的影响,更何况此次提息也只不过区区的最低的25个基点而已。

  这次的情况是:美国可以加息也可以不加息。一年多以来,美联储已经被市场指责没有作为,对利率的走向没有明确说明,让人对美国利率的变动捉摸不定,让金融市场充满许多不确定性,让投机寻租者有机可乘,让那些已经押注美元的人得以大事散播美国利率即将上升的谣言,以致外汇市场风雨飘摇。美元持续升值,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投机寻租者恐怕已达到他们的目的。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耶伦

  如今美联储在年末之际提升利率,就好像上市公司年末粉饰橱窗一样,只是虚晃一招。虽然联邦基金的利率从原来的0.15%上升到0.38%,但是市场短期利率并没有跟着上升,为何?原来市场利率早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已经上升了,不然投机寻租者如何把美元炒上去?美元自去年以来就一直升值,靠的就是美国利率即将提升这一推动因素。就此看来,不是美联储在引导市场,而是市场引领了美联储。

  再看看提升利率宣布以后股票市场的反应,便可以看出美联储提息这一招对市场是虚晃的。提息宣布那一天,美国道琼斯平均指数上扬1.28%,也引领亚洲股市全面上涨,股市上扬应该与加息无关,因为市场事前已肯定加息已是必然的。股市上扬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过后美国股市又大势逆转,本周一又再上升,可见此次加息对股市丝毫没有影响,股市没有持续上涨,也没有持续下滑。

  另一个是原油价格继续下跌所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加息与原油价格没有什么相关,但是原油价格已跌破35美元一桶,为11年来的新低价位。

  其他问题如美元一年多来的高涨和欧盟的债务困境,都是严重的问题。今天美元指数已经涨至98点多,去年4月也只不过80点多,意味着美元已上涨约25%,各国货币贬值甚巨。欧元的汇率在美国加息后下跌。最让人担心的是欧盟债台高筑,困难重重,将来债务到期时是否会违约?这些都指向金融经济危机可能很快就会来临。

  美联储宣布加息,也并非没有好处,好处之一是让利率重新正常化。美国自2008年进入经济大衰退,便开始实施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史无前例地将利率降至零的水平,并推出数轮量化宽松措施,“大印钞票”,这是不正常的做法。利率处于不正常的零水平将近10年,让公司企业能够长期以极低的利率获得贷款资助其运营,也就是说储蓄者长期津贴公司企业的运营也未免太久了,亟需将之回归正常。

  美联储加息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即未来的加息将是缓慢顺序渐进的,估计每季度加息25个基点,预测到2018年利率将会提升至3.25%。这个预测的前提是经济必须继续好转。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好转的迹象并非十分强劲,有许多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经济有显露疲惫的迹象,有的还开出重药,建议重新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

  美联储宣布明确的货币政策也是好处之一。曾几何时,货币政策已经取代财政政策,成为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实施的政策工具,也让美联储主席成为美国的第二号人物。如果过去一年多来美联储的政策态度也如此明确,譬如美联储如能一再公开保证零利率政策会一直推行到本年中,过去一年多来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务和外汇市场)就不会那么动荡,受影响的人也就不会那么多了。(陈定远)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