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美联储加息释放未知风险 考验全球金融

2015年12月31日 14: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文章分析,美国联邦储备局终于终结了近十年的近零利率时代,于12月16日宣布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只是此轮加息周期的“开胃菜”,也启动了对整个金融系统的考验。按照利率预测点阵图的暗示,2016年会加息四次,到明年底将有五次的加息。

  文章摘编如下: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7位委员在未来三年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显示,2016年底利率预期中值为1.375%,2017年底为2.375%,2018年为3.25%。这表明未来三年每年将加息四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但如果每次调升50个基点,以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0.375%计算起,到明年底利率为2.375%,2017年底为3.375%,2018年为4.25%。

  美联储主席耶伦说,从历史标准来看,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低位,将会逐步上调。虽然政策声明是这么说,每次加息25个基点,但这不意味着未来三年不会出现一次加息50个基点的情形。这恐怕连FOMC也不能保证,因依照过去加息的历史记录,不是每次加息都仅25个基点,而且有时利率还几乎是每个月或每两个月调升一次。

  不过,让大家可以稍微安心的是,新一轮加息幅度难以回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即不会回到2006年6月的5.25%。

  联邦基金利率是指美国各家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一旦同业拆借利率有了变化,就会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影响工商企业的运作成本、公众消费、投资形态和国民经济。因此,美联储加息影响金融市场和经济走向是无可避免的。

  美联储宣布利率决策改变前夕,美国股市和亚洲股市显著扬升,因为千盼万待,终于宣布加息,不稳定的因素除掉了。且美联储又如预期的小幅度加息,第二天再刺激亚洲股市大涨,东京股市以4.7%涨幅领涨。股市上涨的原因,是因为完全符合市场的预料,而加息自11月以来就被广泛预期,所以市场已经消化了所有坏消息。美联储敢采取行动加息,基本意味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

  不过,美联储升息后的大涨势头到第三天就逆转了,市场开始将目光转回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接下来股市的大波动或成散户的炼狱。

  股市往后会逐渐反映出加息后的影响,加息周期一旦开启,即使连续加息是循序渐进的,也不能忽视加息所带来的冲击。新兴经济体很可能要持续面对资金外流、汇率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等压力。本地银行系统将出现“钱荒”和“抢钱”现象,存款和贷款利率会随之攀升,资本外流会带来流动资金的收紧,借贷成本的上扬会给企业、个人和家庭带来负债压力。

  美联储维持近零利率已长达78个月,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接近零的超低水平。超低利率、高流动性环境实际上已扭曲了金融市场的正常性,加息举动意味着结束了全球廉价资金泛滥的历史。资金未来会怎么流法,要看美国利率的诱因多大,足以吸引各国货币流向美元。

  即使本次加息的影响力不会按照历史的剧本重演,但不可避免地会对世界金融经济产生深刻影响。适逢美国经济独好,美联储因对美国经济有信心而决定加息,其他经济体面临不确定因素,受大宗商品价格疲软或国内经济困境拖累,亚洲国家将面临进一步的经济下行风险。这也是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原因。

  因此加息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释放了未知的风险,除引发国际资本流动新趋向,冲击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币值稳定外,那些面对经济重组、结构转型、产能过剩、投资减速和出口下滑等问题的国家,将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风险释放期”。

  唯一值得宽心的是,美联储多次重申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并会根据劳动市场情况、通货膨胀率等一系列指标,来决定未来加息的时间。美联储“承诺”加息步伐不会太快,资金可能以慢速流走,希望未来三年美国经济已恢复足够的增长动力,抵销加息带给全球经济的冲击。(傅来兴)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