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两会综述:今年两会 海外华媒关心啥?

2016年03月0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3月2日,记者在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拍摄书籍报刊资料。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罗钦文)年年两会,今又两会。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将在北京开幕,拉开今年中国两会的大幕。

  今年两会海外华文媒体关心啥?从百余家海外华媒向中新社反馈的两会关注问题可见,海外华媒的关切点有如下种种:

  一是中国经济走势。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走势引发广泛关注,海外华媒也不例外。

  “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下行压力,中国两会期间,将会讨论和出台哪些应对措施?两会将如何影响股市、楼市、人民币汇率?”加拿大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道出其关切。

  面对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不同预期,希腊《中希时报》问道,“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增速换挡、如何度过结构调整阵痛期?”菲律宾《商报》想知道,“中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预防金融风险?”

  对菲律宾华商纵横传媒、新西兰《华新时报》、澳洲财富杂志社来说,转型、创新、城镇化是它们关注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对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美国《中美邮报》、美国《中华商报》、葡萄牙《葡华报》、澳大利亚《澳华财经在线》等多家海外华媒而言,当下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波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都是其焦点。

  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十三五”时期,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加强与各海外华媒所在国交流合作,也是其关切的话题。

  西班牙《欧华报》提出的问题是,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博茨瓦纳共和国的环球广域传媒集团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非中交流,推进非中合作。波兰《欧洲青年报》关心的是,怎样才能更好地让侨商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

  海外华媒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澳门《中葡经贸导报》所关心的。加拿大华发网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鼓励和引导海外华媒参与进行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工作。

  三是两岸关系发展。在海外华媒的两会关注问题清单中,台湾政局变化后两岸关系的走向,被印尼《国际日报》、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新加坡亚洲传媒集团等众多海外华媒列为重点关注话题。

  作为台湾媒体,《民众日报》更是关心:两岸是否重启服贸和货贸的谈判?民进党在“九二共识”的态度上一直暧昧不明,面对新局,大陆方面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有何新的因应作为?

  此外,无论中国自身的扶贫、反腐、环保、食品安全等议题,还是涉及周边的南海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热点,也都登上海外华媒关注中国两会的问题清单。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华媒颇为关切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作为中外沟通的桥梁、传播中华文化和讲述中国故事的载体,委内瑞拉《委华报》、澳洲中文电视台、缅甸中文网等多家海外媒体坦言“生存艰难”、“惨淡经营”的同时,期盼“得到祖籍国的支持”。澳大利亚《BQ澳洲周刊》问,“新的生机在哪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