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看“两会”五年之计 华文媒体传递中国信心

2016年03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5日电 题:看两会五年之计 华媒传递中国信心

  作为洞悉中国政经现状与未来走势的重要窗口,今年中国两会引来世界目光。目前会议已近尾声,希望从中触摸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的海外华文媒体,收获几何?

  华媒看两会 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信心

  此次两会前,外媒最集中的关切是: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究竟是世界增长的活力还是拖累? 

  显然,中国领导人了解并正视外界的这一疑问,在会议期间的各种场合及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场合做出了正面回应。

  对此,包括缅甸《金凤凰》中文报、日本《东方新报》、法国《欧洲时报》、《俄罗斯龙报》、美国《侨报》、美国中文电视、巴西《南美侨报》、澳洲大洋传媒、《澳门日报》、非洲《华侨周报》等在内的多家华文媒体均表示,感受到了两会传递出的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法国《欧洲时报》称,中国政府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世界潮流接轨,华人对其执行力充满信心,期待进而引领潮流,助推世界发展。

  美国中文电视表示,信心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对中国保持6.5%-7%增速的信心。二是对中国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新经济的信心。三是对中国掌控金融市场局势的信心。

  美国中文电视认为,中国信心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助力,有助于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也将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侨眼看两会 对侨务政策满满的获得感 

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图片 富田 摄
裘援平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图片 富田 摄 

  此次两会重头戏是审议关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于华媒最关心的攸关侨胞切身利益的问题,他们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从政府大员的回应中,得到满满的获得感。

  对美国《侨报》关注的脱贫问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回应,未来5年,国侨办将带动地方侨办,率领158万归侨侨眷摆脱贫困。

  澳大利亚大洋传媒也指出,对于今年两会,海外媒体和华人对中国永久居留政策和“华裔卡”的相关信息保持了极高的关注度,裘援平的回应在海外华人中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他们希望入出境、在华停居留便利的诉求,能够早日转化为中国政府的具体执行措施。

  巴西《南美侨报》谈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表述,“说明国家要将一些涉侨法律真正落实到基层,这对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也是一种鼓舞。”

  悉尼《城市周刊》对本次两会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对创新与发展的重视。认为政府积极推动实施的“万侨创新”,无疑将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科技创新沟通交流。

  阿根廷华人头条表示,通过此次两会,他们看到,随着中国对国际人才的需求加大,移民中国将不再是个梦。

  非洲《华侨周报》称,此次两会传递的信息,使华人身在非洲,也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进步。

  海外看两会 助力世界分享中国机遇

  在两会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脉搏,而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媒,如何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很多华媒都在思考。

  《俄罗斯龙报》认为,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的解读, 能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好地加强中俄交流,推进中俄合作;另外,也会让在俄华商从中受益,并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结合起来,为华商创造更多“掘金”机会。

  日本《东方新报》也表示,“一带一路”与海外侨胞的发展有紧密联系。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都是海外侨胞可以助力的领域。

  缅甸《金凤凰》中文报及其受众最关注中国“十三五”规划的解读,包括政策孕育的商机。这些政策经华媒释放后,在当地受众中被广泛关注。

  此外,在此次制定中国五年大计的两会上,华媒在自己关心的供给侧改革、美丽中国、慈善法、司法改革、对台方针等议题上,都得到了答案。(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博,编辑: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