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漂洋过海的母亲的邮包

2016年05月05日 16: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北方的一个初春的夜晚,突然袭来阵阵寒凉。

  第二天早饭后,我便抱着邮包走进了邮局。绿色的柜台前,人们自然地排起了队伍,在我前面的是一位更为年老的母亲。只见她放下抱在胸前的邮包,一层层地打开接受检查,那是几斤黄褐色的海米,要漂洋过海寄给已经在新西兰工作、结婚的儿子儿媳。老母亲戴上花镜,仔细地询问着清单上一项项邮寄的事宜。“邮费是280元。”工作人员告诉她,老母亲便从衣袋里掏出折成窄条的三张百元人民币。

  “邮费这么多,这些食物可以让孩子在那边自己买呢。”我与老母亲搭话。

  “孩子喜欢吃,他自己不舍得在那边买的。”老母亲告诉我。

  我心头一热,不再说什么。这小小邮包寄去的不只是海米,还有故乡母亲的惦记与深爱呢,它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

  我随后也递上抱在胸前的邮包,这是两件冬天的衣服,一件毛呢的上衣,一条带绒的夹裤。纽约的初春依然寒冷,刚刚下过了一场大雪。我的手里还提着一个纸袋,里面是一袋山楂条、一包姜茶和两瓶中成药。如果不超重,我可以把它们也塞进去。儿子一直学业辛苦、身体瘦弱,它们能健脾养胃的。我填完了邮单,交上几乎超过了物品价钱的邮费后,等在我后面的一位母亲便递上了她手中的邮包。

  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学生食堂里饭菜单调,父母亲会不时地捎去一些炒花生、咸鸡蛋。那鸡蛋都是刚刚腌咸、煮好,剥开后会溢出稠稠、香香的蛋黄油,我总是一口气能吃上两三个,至今还记得那味道。炒花生则会与室友们分享,一人一把地吃起来,整个宿舍里都飘荡着香气。

  也一直喜欢唱一首日本民歌《北国之春》,喜欢其中的歌词:“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木兰花开山冈上,北国之春已来临。城里不知季节变幻,妈妈犹在,寄来包裹御寒冬,故乡啊故乡,我的故乡,何时能回你怀中……”

  我也曾在乡村的村头,看到一位白发的母亲站在一棵夕阳映照的老树下,手打着眼罩望向村路延展的尽头。在部队当兵的儿子要回家了,她不知道具体的时间,便每天傍晚都站在这里眺望、等待。深秋的凉风,不时地吹拂起她头上的白发,黄昏的光线把她的身影剪成了一幅最纯朴、深情的人生图画。

  在我工作以后,每次回家时,都看到父母亲脸上流溢的快活、喜悦,而在要离家时,半夜醒来,都听到他们辗转难眠的声音,他们在为孩子的路途、生存担忧,也怕耽误了做早饭……

  故乡的父母亲那飘动的白发、夜晚辗转难眠的声音,那漂洋过海的邮包……都承载着人间最深切的亲爱、牵挂与绵绵不绝的思念。世界上也许只有父母亲才能这样,把他们的身心抽成一丝丝、一片片的爱,填充进儿女们生活的时空。

  人们大都习惯去美术馆、博物馆看一些名贵的字画、文物,但在我看来,世界上最深情、美好、贵重的东西是父母的亲爱,是孩子的健康、进取、平安与快乐,它们在我们的脑海里、心怀里、血脉里,并且一代代地传承下来。

  就是人类以外的生物,也有着它们养育下一代的深情:在喜马拉雅山区,一只盘旋着的雌性崖鹰,紧抱着刚刚捕到的鼠兔,四处寻找它分窝不久、开始独立生活的小鹰,这食物能帮它还没有生存经验的后代度过一段艰难的日子……

  还有一个视频,真实地记录了澳洲袋鼠生活的一个感人的场景:一只母袋鼠被过路的车辆撞伤了,公袋鼠和一只小袋鼠守护着它,它们应该是相依为命的一家。公袋鼠和小袋鼠想扶起地上的母袋鼠,母袋鼠也努力着,但那伸向小袋鼠的手是想继续呵护自己幼小的孩子……

  现代生活让地球的每个区域都可以到达,很多开拓生活的孩子也离家越来越远了。

  父亲、母亲便把他们的身心抽成比大地、天空更深厚、更广阔的亲爱,连结着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与世界上所有的孩子到达的地方,以后就是孩子们移民到了其他的星球,父母也会眺望着,投去他们亲爱的、牵念的、佑护的、祝福的目光。

  有父母在,就有藏有我们童年生活、传递着血脉亲情、让我们来来往往的故乡,就像树木有根的营养、牵连、坚固一样。

  亲爱的孩子们,在异地他乡,在生命的奔波、困难、劳碌、收获、喜悦中,也在脑海里留下这一幅幅父母的图画吧,并且及时地报一声平安,把你们健康、进取、充实、美好的生活传递回来。(李蔚红)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