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不应让黑导游成中日旅游的“定时炸弹”

2016年05月06日 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

  中国侨网5月6日电 日前,中国游客在日本遭遇“黑导游”事件引发关注,《日本新华侨报》6日刊文指出,中国游客能够自由旅行日本的局面来之不易,不应该让这种“黑导游”和“黑免税店”的欺骗行为成为未来中国游客到日本的“定时炸弹”。对此,必须进行规范,必须进行管理,建议中日两国政府积极行动起来。

  文章摘编如下:

  有数据表明,2014年,中国游客访问日本达到241万人次;2015年,中国游客访问日本达到499万人次。应该说,这是中日交流史上、特别是民间交流史上从未有关的现象。

  迄今为止,尤其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中日之间所谓的民间交流,一方面是不对称的交流,日本百姓去中国的多,中国百姓到日本的少;另一方面则是政府主导下的民间交流,许多民间代表团都是官方派出的。现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伴随着中国民众收入的提高,2000年前都不曾向中国发放过旅游签证的日本,也终于陆续调整旅游政策,向中国发出“团体旅游签证”、“家族旅游签证”、“自由行旅游签证”、“地震灾区三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等名目繁多的旅游签证。坦率地讲,这种局面来之不易。这是中国民众在战后第一次可以凭借着自己的意志、怀揣着自己的钱包、用自己的双脚和双眼感受邻国日本。它对未来的中日关系一定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中日两国从官方到民间都应该十分珍惜。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最近到日本的中国游客不断发出怨言。他们有的遭遇了“黑导游”。所谓“黑导游”就是从旅行社拿不到任何收入,完全凭借带客到免税店“促销”赚取数额可观的回扣的人。还有的中国游客遭遇了“黑免税店”。这些“黑免税店”美其名曰“免税店”,销售的商品价格要高出一般日本商店的一倍乃至几倍。“黑导游”与“黑免税店”或者内外勾结,自己打造“爆买”景象,混淆中国游客的视觉;或者利用中日对汉字的不同理解,比如将日本的“药局”——药店解释成为“日本国家药物局”等对中国游客进行欺骗,抓住中国游客的语言障碍从中弄巧。有些“黑导游”和“黑免税店”甚至出现强卖强买,威胁中国游客违反法律,威胁要把中国游客带到警察署,威胁中国游客与免税店产生“麻烦”以后就“永远不得进入日本”等等。

  “黑导游”和“黑免税店”的这种行为,已经引起日本同行业界的“眼红”。他们不惜向华人主掌的免税店派出“卧底”,将其“潜伏”获得的资讯交给警方,给华人老板带上“犯罪者”的烙印,导致其股票大跌。然而这种恶性竞争,最后将导致两败俱伤。

  还需要指出的是,如今这样做的不仅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这种为了商业利益上的“中日勾结”,直接损害的将是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损害的是中国旅行社的名誉,损害的是中国同胞的利益,损害的是在日华侨华人的名誉,最终对日本的国家形象也会产生损害。

  现在,这种现象呈现出“几不管”的局面。中国的一些旅行社推卸责任,日本的一些免税店自称是商业行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多次向日本政府方面反映,得到的结论是“无能为力”。正因为这样,这种现局面才不仅持续下来,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蒋丰)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