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深圳“侨交会”在“侨益”上下功夫

2016年05月20日 14: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近年来,中国各地侨务组织开展了大量活动,在争取侨心、凝聚侨情、汇集侨力、引进侨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深圳“侨交会”的亮点之一就是重视“侨益”、研究“侨益”、拓展“侨益”。从重视中发现“侨益”的重要性,从研究中发现“侨益”的需求,从拓展中推助“侨益”的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时光倒逝。2014年12月29日下午。深圳市侨办负责人、深圳侨联主席马智勇等前往深圳市长办公室,提出侨办和侨联支持中国第一个涉侨民间智库——深圳市侨商智库发起筹办“侨交会”的方案时,市长的回答是:“深圳不缺会展。目前。全国性、国际性会展每年已经有5个,展会水平名列前茅。你们如果有信心、有能力独立办好‘侨交会’,你们就办;你们如果感到没有把握、力不从心,就把这项归纳到适合的会展中去。”结果是,深圳侨办、侨联倾力支持、深圳市侨商智库出面发起,联合海内外侨界38家商协会与社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2015年8月13日至1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有人说,深圳侨办和侨联给自己找了一件事情,或者叫找了一个活儿。对此,深圳侨办和侨联也承认。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干呢?就是因为认定干好这件事情,可以给深圳带来发展之益,可以给与会的华侨华人带来商业之益。如此双赢之举,没有理由不做,没有理由不做好。

  近年来,中国各地侨务组织开展了大量活动,在争取侨心、凝聚侨情、汇集侨力、引进侨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深圳侨办和侨联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后,放手让民间机构会同海外侨界商会和团体主办,以“跨国•合作•共赢”为主题,吸引了全球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参展商携5000多个产业项目前来参展,有67家商协会代表签约278个项目,签约项目金额达464.2亿元,让民办的第一届“侨交会”获得了成功。

  应该说,这样一种由海内外侨团发起主办,民间资本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民间办展”模式,在深圳乃至于整个中国都是第一次。它的亮点之一就是重视“侨益”、研究“侨益”、拓展“侨益”。从重视中发现“侨益”的重要性,从研究中发现“侨益”的需求,从拓展中推助“侨益”的发展。如果不是这样,投入多少资本,都会打了水漂;注入多少管力,最后都鲜有收益。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样重视“侨益”、研究“侨益”、拓展“侨益”的基础上,第二届中国(深圳)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将于2016年8月13日至15日在深圳举行。短短的一年间,中国人海外旅游大浪迭起,许多国家的华侨华人也投入到“代购”的热潮,被人形容为“像蚂蚁搬家一样,把海外的好货买回来”。而第二届“侨交会”及时捕捉到时代的变化和“侨益”的新追求,除了设有传统的房地产、金融、高新科技等主要板块,更侧重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及中国特色商品”,有意打造侨界阿里巴巴。这样,人们就理由相信第二届“侨交会”仍然会取得成功。(蒋丰)

【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