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打工换宿:西方教育反思

2016年05月20日 16:3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在风景如画的湖区逗留了3个星期,我又继续旅程,到了第二个宿主的家。这次的地点是在Frome,英国西南方的一个小市镇。我的宿主James是一个音乐家,他的伴侣Marie是兼职看护和指压师,不过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家看顾一子一女。

  这可是一个音乐之家啊!不但有钢琴、吉他和鼓,还有一种叫作mbira的非洲拇指钢琴,因此家里时常会传出乐器声。

  James和Marie和孩子们说话时,说到一半还会突然唱起歌来,而孩子们也跟着哼,整个画面非常温馨。

  在这里,我的任务除了帮忙做家务以外,还有兼当保姆、厨师、烘焙师等。他们4岁的女儿Nelida举办生日派对,我受托给她做一个Victria Sponge Cake,后来这个蛋糕变成了草莓奶油蛋糕,哈哈。当保姆也要很有耐心,有一次Nelida太顽皮,哄了很久都不肯穿上裤子,我忍不住拍了她的屁股一下,她“oushh”了一声,我才发现力道有点大,幸好她没去告状。

  我最喜欢的任务,非厨师莫属了。第一顿中餐的其中一道菜,就是在小溪边采回来的野韭菜。我把韭菜烫熟切细,淋上葱油和酱青,Marie看了瞪大眼睛说“so amazing”,并吃得津津有味。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种叫作大黄(rhubarb)的植物,我用它和苹果来制成crumble,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我还给他们做了韭菜饺、炒板面、红烧茄子、ABC汤等等,并从他们身上学会做面包、比萨和烤鸡的填充物,是一场很美好的中西美食文化交流。

  对骨头许愿

  有时候,Marie会让孩子们玩一些有趣的游戏。比如说,有一次她烤鸡里面取出了一根Y字形的骨头,跟孩子们说这是“wish bone”。她叫他们分别手持骨头的一边,然后用力拉扯,把骨头扯断。要是谁手中持有较大片的骨头,那个人就可以对着骨头许愿,会很灵验哦!

  和他们相处了大约10天,从一些生活细节里会让我有一些反思。比如说,孩子们好像对智能手机感到很陌生,看到我用手机来替他们照相时会觉得很新奇。要是亚洲小孩的话,可能比我更懂得操作一部智能手机呢!

  这里的无线网络并没有24小时开着,有一天早上我想要开无线网络,6岁的Noah对我说,你吃早餐的时候不需要网络啊!

  亚洲人真的太依赖手机和网络了,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陌生。

  思想更辽阔

  洋人的教育方式真的和我们很不一样。

  Nelida时常光着身体在家里乱跑,父母从来没有阻止她。去星期日大型市集时,James可以让两个小孩自己去跟朋友玩,甚至消失在他的视线很久他都不管。当孩子哭闹时,Marie会聆听他们为什么哭闹,而不是一股脑儿地骂他们或是叫他们住口。当孩子随手画了一张卡片,她会用很赞许的表情说you are doing so well!

  比起洋人,我觉得亚洲小孩就像笼中鸟,他们则像“free range chicken”,在成长过程中可以自由地到处乱闯。你被容许犯错,可以自由地做想做的事,基本上没有什么拘限。在这样的环境培养出来的孩子,思想会更辽阔。(摘自马来西亚《南洋商报》)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