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百家华文媒体走进浙江 感“新旧”变化述中国故事

2016年05月27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体验VR技术 李苑露 摄
海外华文媒体体验VR技术 李苑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李苑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李苑露 摄

  中新网杭州5月26日电 (见习记者李苑露)走过浙江的青山绿水,探访阿里巴巴、海归创业园、多个特色小镇后,美国华夏时报社长于建一用“震撼”二字来形容她所感知的浙江变化。

  这也是几天来上百名海外华文媒体记者的感慨。22日至25日,百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浙江,感知浙江的青山绿水,探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

  如今,海外有6000多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千余家华文媒体。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是海内外交流的桥梁。

  此次浙江之行,华文媒体们纷纷表示,将向海外讲述自己了解的中国故事。

  青山绿水引媒体人惊艳

  “太漂亮了!”“不可思议!”声声惊叹伴随着蒙蒙细雨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响起,这是海外华文媒体在浙江的第一站。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浙江绿水青山 李苑露 摄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浙江绿水青山 李苑露 摄

  走进安吉,满眼的绿色映入眼帘。许多同行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都表示,此前对于浙江的印象,多在于浙江商人,这次来考察感受到了绿水青山,感受到了浙江的另外一面。

  安吉余村村农户胡加兴向媒体代表们介绍着自己的生活。他自家可以接待游客,还有做漂流等旅游项目。

  “都是得益于绿水青山!”胡加兴谈及生活的变化感慨,“以前河道是不能漂流的,来的人也没有那么多。”如今的他年收入已达上百万,较十多年前翻了20余倍。

  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余村村被提出,十余年,该理论在浙江土地上被践行,安吉以自身资源,成为了一个良好的案例。

  湖州市人大副主任、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表示,安吉是以持之以恒的优美环境,养护好绿水青山。“我们也走过一些弯路,认识到不能牺牲绿水青山去换短期的金山银山,只守着绿水青山也不行,要走一条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道路。”他说。

  如安吉的竹产业。从卖原竹到进原竹,竹制品到全竹产业链,如今,低能耗低排放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已在安吉形成。原先的竹业资源大县已成竹业经济强县,安吉以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

  “让老百姓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要增加他们‘口袋’中的获得感。”单锦炎表示。

  “非常惊人!”《德中汇报》编辑部主任成圆对于这里的环境,特别是绿地覆盖率表示惊叹,她开玩笑说,“我们为什么还要待在发达国家?”

  单锦炎表示,到了一定的时候,不鼓励来更多的人,但希望人们能在安吉待的时间长,消费多。从原来的观光阶段,转向深度体验旅游。

  “我们也在延长(旅游度假的)时间,增加(旅游度假)的品种。希望人来的时间,不要集中,要分散,并各取所需。”他说,“我们从原来的靠山吃山,要到养山富山。”

  养山富山,正是浙江一直秉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体现。让绿色重现,让乡愁重拾,是浙江的“旧”味。

  创新创业大潮震撼百家媒体

  伴随着“旧”的乡愁味道,浙江又展示了其“新”的一面。

  走进海归创业园、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地,VR技术,新颖的柔性设计……众多华文媒体纷纷感叹,以日新月异来形容浙江的面貌。

  在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和驱动下,杭州已成为中国第十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单是杭州市西湖区,近年来便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名企总部150余家,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英特尔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皆齐聚西湖。

  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表示,该区做大做强信息经济、旅游经济、楼宇经济、科技创新、金融股权、都市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努力让西湖的综合实力更强、特色产业更优、发展质效更好。

  作为唯一以科创产业为主导的集聚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被该集聚区管委会主任陈永良称为“资源禀赋跟美国硅谷非常相近”。另一边,作为浙江省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的重要品牌和主要载体,杭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从业人员数达25万人,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500余名,集聚留学生人员创办企业800余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8家,超千万元企业70家。

  “我去过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许多创业创新区域,现在到了浙江杭州,每一次来,都能感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于建一感慨道,“这几年,在休斯顿,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回去了。”

  日本中日新报社社长刘成来杭多次,他表示,杭州对于创业创新的服务,政策都非常到位。“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回国了,希望也多来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引才。”他说。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来颖杰表示,浙江有很多创业的故事,也有很多创新的故事,希望与华文媒体共同联动,共同传播浙江故事。

  借G20东风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

  今年,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杭州也成了国际上关注的热点地区。

  “之前没有来过杭州,只听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一个概念而已。”港中文网记者袁澍一早便到西湖旁拍照,“到了这里后,杭州成为了很具体的东西,绿化很好,街道干净,市民的素质很高,物质资源上可持续有活力。”

  袁澍表示,看到了这里在软实力上的持续性,非常感动。“这里对华人华侨也有相应的引进计划,看到中国国内的城市在不断进步,很惊喜,很期待。”她说。

  的确,如今的杭州国际化显著,也已成为了跨国企业的集散地。目前,有11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州投资了188个项目,这些跨国企业不断走出去,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同时,杭州的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2016年以来,杭州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双中高”良好势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58.6%,贡献率达72.9%;信息经济增加值增长24.6%。

  许多“新老海归”也认为,这正是一个契机,让世界知晓现在的中国故事,让海外人才更好回归。

  浙江温州人姜际春从意大利回归至今,作为一名“老海归”,他将回国比喻为“事业的第二次腾飞”。他认为,创业者缺少一个平台聚集,而这里给了这个机会,希望海外人才多回来。

  宋宏伟是留美博士,如今主要在物联网和云计算从事创新技术,致力于智慧城市发展。“国外条件虽好,但也有‘天花板’,国内虽然很辛苦,也很充实。”他表示,起初,也依托杭州的优惠政策,才有了创业的勇气。

  经过深入探访和考察后,众多海外华文媒体也纷纷表示,要将看到的,听到的故事传播至海外各地。

  美国中文电视记者邱洪辉认为,海外对于杭州传统的印象多在于旅游资源的丰富,而这次来,发现在创新创业、文化创意方面都与国际接轨。“还有许多创业人士都是归国的留学生。”她说,会将现代中国的故事讲给更多身在海外的人。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表示,浙江将切实承担起东道主的角色,把中国魅力和浙江风采有机融合,让世界领略浙江的精彩,并希望华文媒体能做好传播者。(完)

【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