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侨领:李克强三点希望为全球华人同筑中国梦指明方向

2016年06月08日 11: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李克强会见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全体代表  来源:央视新闻


 

    6月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会见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并提出三点希望。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屠海鸣在香港《文汇报》撰文指出,这三点希望,为全球华人同筑“中国梦”指明方向。广大海外华人成为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的时机已经成熟,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是一次历史机遇,成为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责无旁贷。

  文章摘录如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参加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侨界领袖和华人精英时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为华侨华人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更大舞台,广大海外华人要成为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总理这番话情真意切,为全球华人同筑“中国梦”指明了方向。

  做中外合作交流“金丝带”时机成熟

  知己知彼,才能当好友谊的使者。李克强总理希望全球华人作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的“金丝带”,说到了华人的心里。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海外华人今非昔比,当好“金丝带”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人迁徙海外经历了三次高潮。第一次是十六世纪末,中国东南沿海商贩和劳动力“下南洋”;第二次是十九世纪中叶,华工成为黑奴替代品被贩卖到海外;第三次是1979年之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国门打开,许多中国人移居海外和留学兴业。如今,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达到6,000多万,这个人数庞大的群体,是世界其他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客观地分析,海外华人的作用不可低估。首先,海外华人的构成重大变化,各类专业人才活跃在发达国家的科技领域,海外华人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整体形象得以改善和提升,在各国受到普遍欢迎和尊重。其次,华人社团的凝聚力大大加强,形成了以宗亲同乡会和同业公会为主体,以侨团、侨校、侨媒为支撑的组织架构,各国侨社的参政数量和层次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再次,海外华人的生存环境日益改善,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世界各国对华侨华人高看一眼,对华侨华人的政策日益宽松。与此同时,海外华人的文化和民族认同增强,与祖(籍)国联系更加紧密。这一切说明,海外华人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与所在国之间合作交流的纽带。正如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大会开幕式致词中所说:“海外侨胞既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又深谙住在国政治和社会环境,熟悉住在国民众思维的模式、语言习惯以及文化背景,是推动住在国与中国交流合作的民间大使。”

  做中国创新发展参与者机遇宝贵

  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许多国家的大企业、大财团看好中国机遇,希望搭乘“中国快车”。李克强总理希望全球华人作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体现了中央对海外华人的关切和期盼。海外华人可以抓住以下三个方面的机遇,在参与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一是“一带一路”的机遇。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到亚、非、欧三大洲和沿线60多个国家,这些国家的华侨华人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中国和所在国之需”和“自身特长”之间寻找合作点,发挥自己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提早谋划,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二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机遇。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意味着中国在许多领域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身居发达国家的华侨华人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可以依托各自优势,与中国的企业和政府进行合作。

  三是中国实施“十三五”的机遇。“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由“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将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将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水平……这一切,都蕴含着巨大机遇。海外华人具有视野开阔、联系广泛的优势,可以在中国实施“十三五”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发现合作的“共振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大会开幕式作主题报告时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努力推进侨务法治建设、改善侨胞生存环境、扶助侨胞事业发展、致力改善侨界民生、丰富侨胞文化生活、助力传承中华文化。

  做祖国和平统一“连心桥”责任重大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李克强总理希望全球华人作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言辞恳切,语重心长。笔者认为,当好“连心桥”是海外华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每一位海外华人都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无论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移居海外,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从中国来,我们的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的头脑里留着中华文化的记忆。中国人勤劳、智慧、质朴、坚韧的个性,让我们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而立于不败之地,一直走到了今天;中华文化“以和为贵”的处世原则、“和衷共济”的公德意识、“和气生财”的商道哲学,让我们受益匪浅,生生不息。守住根基,反哺乡梓,是我们应该做出的不二选择。在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的大业中,海外华人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贡献一分自己的力量、实现一个自己的价值、完成一项自己的使命。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