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气球可以将我们送到外太空的边缘吗?

2016年06月13日 16:25  参与互动
字号:
/

  一只氦气球在小孩子生日派对上,逍遥自在地飘来飘去。试想一下,你也能像这只氦气球一样,不费吹灰之力就飘然飞抵太空之中。而这正是何塞-马里亚诺·洛佩斯-乌迪亚莱斯(Jose-Mariano Lopez-Urdiales)的梦想,他的公司“zero2infinity”(意为“从零到无穷大”)正在探索开发一种崭新的太空旅行方式,使得旅客可以乘坐一款由他命名为“bloon”的飞行器,遨游天际。

  如果他的愿景得以实现,那你将有机会乘坐“bloon”,尽享神奇的太空之旅。首先,你会从一个巨大的穹顶形发射台进入吊舱。然后,一个高达96米(315英尺)的气球将带你升入高空。大约一小时后,你会到达地球表面之上约36千米(22英里)的高度。而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bloon”气球会在这个高度水平上飘来飘去。期间,你可以透过四扇巨大的全景窗,俯瞰地球,纵览奇观——也许,此时此刻,你还啜饮品味着马提尼酒,或正与一位昔日的宇航员谈笑风生。

  等到了要下降的时候,“bloon”会先排放一些气体出来,然后再与气球囊完全脱离。届时在吊舱之上,将会有一方降落伞伸展开来,以减缓气球的降落速度。而且,当你抵达地球时,还会出现8个化解冲击力的安全气囊。在“bloon”的路线规划过程中,驾驶员们综合运用气象数据以及大气模拟技术,从而总是能够保证气球在安全的地点着陆。

  至少,不做深究的话,这方构想着实令人叹为观止。但只要与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旗下的类似飞行器稍作比较,便会发现差距:维珍银河预期可将太空旅行者送上地表之上110千米(68英里)的高度;对此,“bloon”的确是望尘莫及。不过,洛佩斯-乌迪亚莱斯指出,“bloon”所飞抵的高度已经足以让太空旅行者观赏到地球表面的圆弧,看到它在一片漆黑的太空中熠熠生辉。宇航员们表示,这种体验令人油然而生一种高山深谷的情怀,也就是所谓的“总观效应”。而且,洛佩斯-乌迪亚莱斯也表示,在这种“视角转换”的开悟下,乘客们将在旅行归来之后更加悉心地爱护地球。

  此外,“bloon”可能还有其他的优势。比方说,当美景跃入眼帘时,火箭驱动的飞行器往往只能在轨迹的最高点,给你短短几分钟瞟一眼;但“bloon”却可以赋予你更长的时间慢慢品味,流连忘返。洛佩斯-乌迪亚莱斯说:“这就好比,一种你只能看电影的预告片,而另一种你却能看到整部电影——这是航天飞机和气球之间的一大核心区别。”此外,“bloon”的化石燃料消耗量小之又小,用它更环保;而且因为不用携带爆炸物,它也应该会安全得多。

  英国开放大学(Open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学家莫妮卡·格雷迪(Monica Grady)表示,“bloon”的整体概念“听起来很惊艷”。但是,她着实对该计划的环保性表示怀疑,她指出:“氦气被称为稀有气体并不是空穴来风,而且,它还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

  洛佩斯-乌迪亚莱斯并不认为“bloon”是其他太空旅行工具的直接竞争对手,而是将搭乘“bloon”的太空旅行,看成为一种别开生面的另类体验。

  得克萨斯里奥格兰德河谷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Rio Grande Valley)的弗雷德里克·珍尼特(Frederick Jenet)是SpaceX公司合作伙伴“Stargate”的一位主管,他对洛佩斯-乌迪亚莱斯的看法表示赞同:“Zero2infinity的‘bloon’项目带来了实现人类太空探索之梦的新思路。”对那些梦想像柯克船长(Captain Kirk)或J·J·艾布拉姆斯(JJ Abrams)那样环游太空的人来说,“bloon”或许没什么吸引力,但它更适合“另一种客户,他们希望少点碰撞、少点晃动、不要再那么突降不止,这样,他们便可以在一种更加静谧、益于沉思冥想的环境中细心凝视我们所居住的世界。”

  目前,洛佩斯-乌迪亚莱斯正致力于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和美国联邦航空协会(US Federal Aviation Association)的批准,以在2018年实现太空首飞计划。他表示:“我已经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件太空服。而且,赶早不赶晚,真希望尽快地用上它。”(摘自BBC英伦网)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