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大公报:英国若脱欧势改写世界地缘政治版图

2016年06月2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发表文章《英脱欧势改写世界地缘政治版图》称,如若英国脱欧,欧洲作为整体丧失了传统的凝聚力,已无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他国家可能群起仿效,步英后尘,掀起新一轮分离潮,欧洲几十年的一体化成果将付诸东流。

  文章摘编如下:

  23日,英国将把留、脱欧议题付诸全民公决,民众手中选票不仅决定英国前途,而且决定整个欧洲未来。一旦英脱欧,多极世界中的欧洲“极”将不复存在,世界格局可能会因此而改写。

  连日来,脱、留欧民意此消彼长,旗鼓相当,令公投结果扑朔迷离。全世界屏住呼吸,密切关注着事态进展。各路分析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可能带来的后果,包括经济、股市、文化、体育等等。但最大影响莫过于对地缘政治的冲击。

  长期以来,高度一体化的欧洲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极”,而多极化体系正是建立公平公正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重要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欧洲已由最初松散的煤钢共同体、欧共体,发展到今天拥有完善组织架构、统一货币、统一市场的欧盟,成员也由最初的6国拓展到28国。作为政治上的国家联盟、经济上的第一大经济体、军事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北约成员地位,欧盟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英是欧洲大国,虽未加入欧元区,但对推进欧洲一体化、平衡美欧力量起到了特殊重要、不可或缺的作用。

  英脱欧,在欧洲之外另起炉灶,欧盟影响力将遭受重创。欧洲“三驾马车”只剩下法、德两国,已不足以支撑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地位。失去英国的欧盟恐将收缩战线,转而专注欧洲事务,除在欧洲大陆事务中尚可保存一定影响力外,在全球议题及世界其他区域问题上将渐失发言权,失去联合行动的能力。

  更为可怕的是,英脱欧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令欧洲进一步分裂。欧洲一体化虽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但其中的矛盾、冲突并未消弭,其中包括西欧与中东欧的冲突、南北欧的矛盾等等,每当有涉及全欧的重大议题,欧洲内部固有的矛盾就会暴露出来,常常难以调和。如若英国脱欧,欧洲作为整体丧失了传统的凝聚力,已无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他国家可能群起仿效,步英后尘,掀起新一轮分离潮,欧洲几十年的一体化成果将付诸东流。欧盟分崩离析,法、德重组自己的法郎区、马克区并非危言耸听。当前,“疑欧派”迅速崛起,在许多国家中央及地方选举中夺得政权,已为欧洲分裂埋下伏笔。

  恐怖袭击、难民潮、债务危机、乌克兰事件……英国公投发生在欧洲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欧洲无解难题令英走上公投,反过来,英国公投也让这些难题更加无解。不论结果如何,英、欧都要作出改变,令欧洲“极”继续存续,以应对其二战结束以来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施君玉)

【编辑:吉翔】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